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取钱发现工资竟多了两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22 江南时报

  前天下午,是中山市华泰纺织有限公司的员工发薪的日子,有员工取钱时发现卡里的工资竟多了2倍。更为离谱的是,一名员工卡中的工资竟然达1000多万元!当确定银行卡中的工资款翻了2倍后,该厂数百名工人纷纷涌至横栏镇各大银行排队取钱。前天晚上至昨天上午,有工人称厂里至少有50至80名工人在取钱后自动辞职和主动辞职不知去向,据称有20万元被支取。

  当天晚上10时许,某银行中山支行将该工厂近3000名员工的银行账号冻结,昨日上午9时许,员工的工资卡内的金额恢复以前数目。昨天上午,银行工作人员与警察至华泰厂向多支取卡内金额的员工追缴。针对此事件,银行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确有此事发生,是否因银行电子系统或人为出错,或工厂会计部出错,须经查实才能确定。

  事发:工资无故增两倍

  昨天下午,记者接到报料后,来到了中山市横栏镇岐江公路边的华泰纺织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厂共有普通员工和办公职员近3000名。

  针对事件缘由,该工厂10多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介绍,工厂原本在2月底对员工发薪,可是因为员工春节放假而造成的上班时间不一致,会计部门统计员工工作量和时间任务加重,所以才推迟到3月2日发薪。2日中午,工厂财务部门通知员工工资已到账,下午可以取钱。

  有些员工在听到消息后,吃完午饭就到离工厂不到2公里的横栏镇内取钱。取钱的员工在回厂后纷纷议论:每个去银行取钱的员工工资卡中的钱比以前多出了2倍。湖南籍工人小何说,基本工资是500元,卡中竟然有1500元!工人们议论结果是:可能工厂老板考虑到去年员工辛苦,是给员工们的过年费!

  狂欢:上百人争相提款

  漂染部四川籍工人小张介绍,昨天下午,工厂一部门主管知道此事向工厂财务和会计部门查询,但回复的结果是,工厂做的员工工资报表没有出现错误。

  银行卡内竟然多出2倍工资,百年不遇的好事迅速在工厂上千名工人中传开,许多工人纷纷请假去取钱。据工厂内部员工张某介绍,除公司职工没有去取钱外(因职工的工资已经在2月中旬发放),3月2日下午6点钟,华泰厂数百名普通工人纷纷至横栏镇银行分理处、信用合作社、农业银行等各大银行点排队取钱。一时间,横栏镇所有标有银联标志的提款机前人头涌涌,许多镇里的群众以为发生了什么事,纷纷驻足向工人打听原因。不知内情的群众也加入取钱的行列,惟恐取不到钱用。

  奇事:卡中竟有千万元

  工厂工人小张称,更为离谱的是,前去取钱的一名工人卡中竟然有1000多万元!在银行提款机前查询出结果的时候,这名工友当场口瞪目呆,一时反应不过来傻傻地站在那里。其他取钱的工友们见状大呼小叫:有没有搞错啊!不会吧!

  针对此事,记者昨天上午来到了华泰厂向10多名工人求证,结果被记者问及此事的工人全部说是真的,并且一名工人声称前天下午他在那名工友的身边确实看到其卡中有1000多万元的数额。除此之外,工厂的保安也向记者证实确实有一名工友的银行卡在3月2日下午时有1000多万元的数目。

  据记者了解,3月2日下午,该厂许多工人在取钱后纷纷购买平时望而止步的高档手机,有些男工友提前购买高档的女士用品向女友送“三·八”妇女节礼物。

  据该厂一名知情工人介绍,从3月2日下午工人外出取钱后,就有10多名工人提出卡内所有款项后不知去向,30多名工人向工厂提出自动辞职,另外还有许多取钱的工人离职。此次卡内多钱事件导致华泰厂至少有50至80名

  工人辞职、离职不知去向。据了解,华泰厂的所有员工工资由银行代发,员工们所持的牡丹银联卡一天最高只能取出3000元。经记者初步了解,华泰厂在3月2日下午最少有150多名工人外出提款。少部分工人在银行自动提款机上查账后并没有提出一分钱,还有一部分工人虽然提了款,但没有提出工资数目以外多余的款项。

  行动:冻结了所有账户

  随后,华泰厂方紧急向银行通报了多发工资款一事。3月2日晚上10时许,银行将华泰厂所有工人的银行账户冻结,银行连夜召集技术部门和相关部门人员回银行进行紧急调查处理。当天晚上10许,华泰厂的工人已经取不出钱了。3月3日上午9时许,华泰厂所有工人的银行账户内的款项恢复以前的数目。昨天上午,有工人再去银行提款机查询和提款,发现前天下午银行卡中的金额可以取出,但是没有多出2倍。账户中多出1000多万元的工友再去查询时也恢复以前数千元的银行存款数目。

  追款:银行警方联合出动

  据目击者介绍,昨天中午时分,4辆银行中山市分行的车辆驶入华泰工厂内,同行的还有2辆警车四五名警察。10多名银行工作人员提着钱箱、会计账目本、计算器等物品下车。

  此时,正是华泰厂普通员工在二楼食堂开饭时候,工作人员用手提扩音喇叭对食堂内员工喊话:“卡内多出钱并多提款的员工请举手!卡内多钱转账的员工请举手!”话音刚落,容纳200人的食堂大厅内马上有30多人举手。随后,银行工作人员让这些举手的员工到办公楼内集合。然后,银行人员再进行第二次、第三次的喊话,向食堂内的工人们做思想工作。

  据悉,因制衣部的员工每人每月都有3000元以上的收入,银行工作人员会同工厂会计部门人员先召集华泰厂制衣部的400多名员工进行清算工资账目和银行卡内的现留下的金额。然后再召集其他部分的员工一一查账。

  昨天下午,记者离开华泰厂时,银行的工作人员和警察仍然在工厂的办公楼内查账。

  工厂:会计部没有出错

  昨天下午,该厂的保安向记者证实确有此事发生。对于事件起因,工厂内一负责人称,确有此事发生,但此事与工厂无任何关系。当记者问及至少50名以上的工人因取钱事件离职时,这名负责人称工人流动很正常,其他问题无可奉告。

  据华泰厂一名工人介绍,3月2日下午,工人从卡中多支取出的成倍的款项,估计超过20万元。

  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中山市悦来南路的银行。该分行办公室的廖主任则介绍,此事银行正在派人调查,具体原因还未查清。而办公室的吴副主任介绍,银行已经派电子银行部、会计部等多个部门联合调查此事,银行的工作人员正在华泰厂进行追缴被工人们多支出的款项。对于是否是银行电子系统或者是会计部门出错、或者是工厂会计部门出错等原因,银行一经查实后,将会向报社公布调查结果。

  对于被工人多取走的款项,吴副主任则介绍,绝大部分都是在提款机上被取走的,估计被取走的金额不会太多,因为中山的银联卡一天只能取出3000元。对于在3月2日下午有工人到银行凭身份证和银行存折取钱的具体数目,银行都有记录。对于具体数额,现在还未统计出来。而追回的款项,也还没来得及统计。

  律师:拒不还款判3年

  对此,广东南方福瑞德律师事务所的王晓燕律师称,如果警方和银行工作人员向多支取钱的工人们要求还回款项,工人们拖时不还的话,工人们就涉嫌犯了侵占国有财钱罪,造成严重后果的判3年以上徒刑,轻则判3年以下徒刑,并处罚金。

  《江南时报》(2006年03月05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