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主创新 企业应从战略层面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4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自主创新作为国家发展战略,自然是中央媒体和广大代表关心的话题。昨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别要求就自主创新主题采访来自成都的代表。

  傅勇林代表用两个数据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记者证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迫切程

度。他说,去年,中国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是4.1%,但所用的水泥占世界总量47%。如果再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既不能保证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也不利于中国以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在世界上崛起。傅勇林代表认为,企业应从战略层面考虑这个问题,致力于自主创新,有可能在短暂的时间内企业的发展速度会放慢,但“磨刀不误砍柴工”,企业应学会战略思考,学会谋划长远。

  程佳华代表以成都卷烟厂去年的经营情况证明了经济增长方式给企业带来的巨大效益。他说,去年成都卷烟厂的香烟销售总量和前年一模一样,但税利比前年增加了4.6亿。“这主要是依靠科技进步和物料的合理使用。”同时,技术改革也有利于对环境和资源的保护。通过技术改革,成都卷烟厂已成为成都市污水处理做得很好的企业之一,并通过了相关的环保认证。“这也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形象”。

  纪尽善代表认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实质是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必须依靠自主创新,不能走以资源、环境的高成本付出换得经济的快速增长之路。经济领域的粗放式经营到集约式经营是一个必然过程,目前,我们已具备了这个条件和能力,理应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同时,还必须考虑与之相适应的社会结构调整,做到经济与社会事业和谐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