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人大昨举行新闻发布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3:30 重庆晚报

  3月4日上午11时,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姜恩柱说,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5日上午开幕,14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目前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3月14日会议闭幕之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与采访会议的中外记者

见面,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关键词反对台独

  台湾联合报:台湾最近宣布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美国认为“终止”不是“废除”,没有改变台海现状,大陆认为“终统”有没有改变台湾现状?台湾违反“四不一没有”承诺,大陆会不会认为这是改变台海现状?会有什么样的看法和行动?

  姜恩柱:首先在这个问题上,台湾当局领导人是在玩弄文字游戏。关于“终止”,在英文里以及中文里的说法意思完全是一样的,台湾当局领导人完全是在进行诡辩和玩弄文字游戏。

  台湾当局领导人不顾岛内外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强行决定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这是推翻他自己作出的“四不一没有”承诺的危险步骤,是在走向“台独”道路上迈出的危险一步,是对国际社会普遍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和台海和平稳定的严重挑衅,理所当然地遭到两岸同胞的强烈反对和国际社会的严厉谴责。

  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人都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意志和决心。我们将继续尽最大的努力维护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绝不允许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绝不可能得逞。

  关键词军费开支

  彭博新闻社:请您披露中国为反制“台独”,今年可能增加多少军费?

  姜恩柱: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国防费用有所增加。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批准的2006年国防预算为2838亿元人民币,约合351亿美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14.7%。国防经费支出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7.4%,与前几年相比,所占的比重大体持平。

  需要强调指出的是,中国的国防费用与有些国家相比,无论是绝对数,还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还是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在世界上都处于较低的水平。2005年中国军费是302亿美元,美国是4017亿美元,英国是488亿美元,日本是453亿美元,法国是365亿美元。2005年中国军费占GDP的比重是1.36%,美国是3.6%,英国是2.59%,法国是1.98%。2005年中国军费占财政支出的比重是7.43%,美国是17.8%,法国是11.4%,德国是9.25%。

  关键词港区代表

  香港文汇报:港区人大代表的选举产生办法已沿用很多年了,内地县以下人大代表都是直选的,相对来说,港区人大代表的选举办法会有什么改变呢?

  姜恩柱:首先我要说一下,内地人大代表在县、乡这两级是直接选举产生的。设区的市以及省这一级,还有全国人大代表,是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来选举产生,也就是说,是间接选举产生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是实行“一国两制”的方针。对于目前港区人大代表产生办法,我们没有计划要改变。

  关键词法律建设

  新华社:十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成立之初就提出,要在本届任期内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现在任期已过大半,不知道进展如何?能完成吗?

  姜恩柱:在过去3年,常委会在立法工作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至今我们已通过法律、法律解释和法律问题决定总共58件。本届人大任期还有2年,我们已对今年的立法做了具体的计划,安排审议的立法项目共25件。我们对明年的工作也作出了安排。相信再经过两年的努力,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目标是完全能够如期实现的。

  关键词人大监督

  光明日报:近年来,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人大监督工作的期望值越来越高。请问全国人大是如何开展监督工作的?效果如何?今年打算如何加大监督的力度?

  姜恩柱:我们在前两年促进和支持国务院解决拖欠出口退税问题,促进和支持司法机关全面清理超期羁押问题之后,去年又着重抓了劳动者权益保护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通过对《劳动法》执法检查,明确提出尽快实现国内企业与劳动者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在2007年底前,基本解决职工工资历史拖欠问题等建议。通过对《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明确提出力争用两年的时间,使重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解决小煤矿问题等。

  关键词所得税法

  中国日报:今年全国人大将审议企业所得税法,据悉,企业所得税法将把内外资企业的所得税统一。请问这部法律是否会对中国引进外资产生影响?

  姜恩柱: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初步建立,并且在不断地完善。为适应这个新的形势,有必要建立统一的、公正的、透明的市场规则,促进企业的公平竞争。因此,有必要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建立统一的企业所得税制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制定企业所得税法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

  外商投资中国看中的是中国的政局稳定,看中的是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而且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扩大,中国的投资环境会更好。因此,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不会对中国吸引外资产生大的影响。

  关键词反腐斗争

  人民日报:在“两会”前进行的一些网络调查中,反腐败仍然是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全国人大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了哪些作用?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姜恩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高度重视反腐败的工作,并且在这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我们通过立法将国家各项活动规范化、法制化,着重从源头上遏制腐败。

  第二,从监督方面来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每年都要对若干部法律进行执法检查和听取国务院、高法、高检若干个专题工作报告。通过这些执法检查和听取专题工作报告,督促政府、法院、检察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预防腐败行为。

  第三,通过信访等各种渠道密切联系广大群众,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认真查处和解决。

  据新华社、人民网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