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才供需双方需要啥样的平台?实践证明: 分类招聘更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4:2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凌实习生史金金)眼下正是大学生和农民工求职高峰期,看似火爆的招聘会为供需双方提供的平台是否有效?最近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综合性招聘会像大海捞针

  在省职介中心上周举办的一场招聘会上,记者对进场招聘企业进行了随机采访,结

果发现近八成企业感觉招聘会效果不尽如人意。

  广通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王先生说,他们公司需要一些有工作经验的员工,但当天来的应聘者应届毕业生占了多数。

  记者又随机采访了10多位应聘者,一位信息工程大学毕业的男生说,参加过多次这样的招聘会,但至今也未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最近的一项调查也证明:被调查者中有77%的求职者和85%的企业对现场招聘会能发挥的作用不满意。

  “专题化“是一剂良方

  招聘会路在何方?怎样才能给供需双方提供一个更有效的平台?

  河南财经学院教授、MBA导师陈光明认为,按行业、职位或其他进行细分,将是今后招聘会的必然发展趋势。他说,应当让招聘会回归到充分沟通和高效的招聘状态,让应聘者和招聘人员有个舒适的空间进行交流、了解。

  事实上,从2004年开始我省在招聘会“专题化”的道路上已经迈出了脚步,比如2004年和2005年连续推出的女性专场招聘会,去年首次举办的农民工现场招聘会等,但这些尝试比之发达地区仍处于初级阶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据了解,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国内人力资源市场开放程度较高的城市,招聘会已经在由“综合”走向“专题”。

  上海人才协会一项统计显示,各类专题化招聘会的招聘效率大幅提高。在去年第四季度举办的各类“专题”招聘会中,有近4万人达成初步意向,“日资企业”招

  聘、物流专场的成功率

  是普通大型人才招聘

  会的两倍。②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