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非落难四月中国女工返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4:50 北京晨报

  打工遭受不公待遇,我总领馆和华人同胞携手救助——

  带着落难南非4个月的苦涩经历,5名上海纺织女工当地时间3月3日下午1时在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登上前往香港的CX748航班,踏上返乡之路,她们4日中午11时抵达上海浦东机场,与家人团聚。

  5名女工梦断异乡

  这5名女工分别叫朱建英、朱建芳、黄伟、王建红和朱春红,她们是受骗落难南非的23位上海纺织女工中的一部分。女工们都来自上海市南汇区,年龄最大的46岁,最小的24岁。自去年10月20日起,她们分批从上海浦东机场途经香港和马来西亚,千里迢迢,来到南非打工。

  4个多月来,女工们在约翰内斯堡西南方约80公里的韦斯托纳里亚的奇普伊普工厂受到老板不公平待遇,护照被扣押,返回机票被变卖。一心只想多挣几个钱的女工们万万没想到,她们整天被关在铁门内的工厂,工作环境恶劣,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时常受到工厂管理人员的辱骂和虐待。此外,女工们的食宿条件也相当恶劣,众人只能睡在地铺上,地上有许多蚂蚁和老鼠,地铺旁堆放着杂乱的东西。吃的也相当差。

  2月21日下午,女工们愤怒的火山终于爆发了。开始,35岁的上海女工金妹与女工头发生摩擦和口角,两人最后大打出手,扭在一起。女工们本来就有气,现在自己的姐妹又被人欺负,纷纷起来帮助小个儿金妹。事情越闹越大,最后大家决定罢工,以争取合法权益。

  经过谈判达成一致

  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接到电话后,当即派徐德福和吴刚两位领事前往工厂了解情况,调解厂方与女工间已经激化的矛盾,要求工厂一定要保证女工的人身安全,一定要善待女工,一定要处理好劳资矛盾。

  20多名来南非打工的上海纺织女工与当地华人雇主之间的劳资冲突曝光后,在南非华人社区引起轩然大波,受到国内和南非侨界的高度关注。经过几天的交涉和谈判,上月28日下午,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会同这些上海女工与厂方再次展开谈判,在关键问题上达成一致,这场劳资冲突趋于缓和。5名女工决定3日离开南非回国,其他人从3月1日起复工。陈铭(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南非落难四月中国女工返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