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吧不断规范 “e网平安”编织和谐文明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5:05 青岛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市自去年7月率先在全国启动“e网平安———共建和谐文明网络”活动进展顺利,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我市网民自觉抵制各种不健康、不文明的网络意识明显增强,互联网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以及网络诈骗、网络黑客、网上诽谤等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明显减少,联网单位的网络运行安全和信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健康规范的上网服务场所日益增多,一个健康绿色和谐文明的网络环境正在生成。

  活动自开展以来,市文明办、公安局、文化局、教育局等十多个部门通力配合,在全市深入开展以“诚信网站”、“绿色网吧”、“网络文明学校”、“网络安全单位”等为主要内容的“四项创建”活动和以“互联网站专项”、“网络违法犯罪专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重点联网单位网络秩序整治”等为主要内容的四项整治活动,从诚信建网、依法管网、文明上网等三个方面建立健全起网络管理的长效机制。

  活动的开展让广大青少年的文明上网意识大为增强,并更加自觉地践行网络道德规范。在网络文明学校建设方面,我市充分发挥中小学的教育管理作用,制定了“网民文明上网行为规范”,向全市青少年发出了“践行网络文明公约,担当网络文明先锋”的倡议。全市共向在校中小学生免费发放宣传册20万份,教育广大青少年远离网吧,远离游戏;在全市1300余家网吧发放“倡导文明、发展网络”宣传牌2600块,公布了举报网站的域名和邮箱;以“e网平安亲子行四个一”(举办一次亲子网络知识培训、组织一次亲子网络知识竞赛、组织一次亲子网络平安教育、举办一次亲子网页大赛)为重点,组织社区家长和儿童共同参与网络实践活动;以“培训一家人,影响一家人”为主体,在全市城乡开展了“我爱我家网上行”活动,迅速掀起了家家学上网、网上倡文明的热潮。另外,我市还开展了远离网吧、远离不健康信息和远离不健康游戏“三个远离”为主题的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根据活动实施方案,今年起至明年底,我市还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以“四项创建”和“四项整治”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宣传网络法规,普及网络知识,维护网络安全,倡导文明上网,打击网上犯罪,全面提升网民法规意识。今后,我市还将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和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坚持不断创新,勇于探索网络管理机制和工作模式,扎实有效地推进“e网平安———共建和谐文明网络”活动,精心打造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品牌。(本报记者周建亮通讯员王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