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民生建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5:53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深情余的娜

  余的娜是旌德县白地乡洪川村支部书记,一位来自山区的女代表,人也如大山一样质朴、坦诚。几年来,余的娜一直对农民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牵肠挂肚,并跋山涉水调研,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她认为,农村医疗状况已有很大改观,但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十一五”规划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余的娜对此倍感兴奋,对加快农村发展信心更足了。但她同时觉得,农村发展还有不少难题,医疗卫生仍是一大难点,农民因病返贫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令人痛心。近年来推行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是解决农民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一剂良方,但一些地方借口财政困难,还没有认真推行这一制度。余的娜说,政府应当出台优惠政策,加强财政投入,同时强化监督力度,有效降低农村医疗费用,从根本上消除农民“小病扛,大病拖”现象。

  说着,余的娜从文件袋里拿出一份打印好的材料,内容是建议将农村卫生工作列为基本国策。她深情地说:“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就要为父老乡亲尽一份心。”

  刚毅童海保

  晚上8时40分,敲开童海保的门,他正在电话中与代表讨论立法方面的一个问题。“和谐社会的基础是公平和公正,立法工作是一项重要保证。”童海保说。

  “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身为马鞍山市金家庄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童海保生性果敢刚直,曾荣获第四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称号。在这个倾心热爱的检察岗位上,童海保铁面无私,大力反腐。近年来,他查处了8起金额逾百万元的经济犯罪案件、12起涉及处以上干部的贪污腐败案件。铁腕反腐自然引来极少数人的恼怒和报复,但童海保深感欣慰的是,领导始终支持他,群众始终信赖他,他义无反顾。

  童海保指着摊开在床上的一摞摞材料说,这次他带来32件议案,基本上都是关于建议制定和完善有关法律法规。他认为,实现社会公正和公平,一方面要靠办案,另一方面要从源头上治理,这就要求制定和完善有关法律法规。近年来,他一直就此作了大量调研,并提交了几十件相关议案。童海保说:“现在反腐败任务还很重,作为一名检察官,我决不会辜负人民的重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