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美国游说街的游戏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6:00 光明网
袁征

  美国首都华盛顿的K街是位于白宫以北的一条主干大街。由于很多有名的游说公司总部设立于此,所以“K街”又被用做游说者的代名词。然而,近期“K街”却变成了一个肮脏与腐败的代名词。究其原因,就是美国游说业的“教父”杰克·阿布拉莫夫丑闻的败露让K街蒙羞。

  美国存在着大量的利益集团。无论是利益集团还是普通的公民,都希望政府出台的

政策对自己有利。他们在国家公共政策制定的过程中,竭力施展自己的影响力,防止自身的利益受到损害。然而,随着游说的高度职业化和商业化,带来了一系列的腐败问题。

  依据现行的法律,游说者可以合法地向竞选候选人捐款。除了个人捐助的额度受到限制外,团体组织必须通过“政治行动委员会”出面捐助。不过,实际操作中,还是会有不少漏洞出现。时至今日,还没有出台有效的法规来对“软钱”加以规范。利益集团可以通过诸如自行掏钱助选等方式变相资助候选人,而这往往逃避了联邦选举委员会的监督。

  在现行的竞选体制下,选举实际上是烧钱的游戏。要取得选举的胜利,就必须筹足高昂的竞选经费。面对经费的巨大压力,政客们自然很难将利益集团送上门的政治捐款拒之门外。双方都心知肚明:这种捐助绝非是无偿的,目的自然是为了取得更大的回报。在这种变相的权钱交易下,产生腐败也就不足为奇了。

  另一个容易导致腐败的是越来越普遍的“旋转门”现象。不少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经常是前脚离开政府,后脚就加入到说客的行列;或者从私营机构进入政府占据重要职位。据统计,大约43%的前国会议员离开国会山后到K街的游说公司中任职。说客与政府机构间的特殊关系不可避免地成为腐败发生的温床。

  当然,这种“旋转门”还有一些看不到的“潜规则”。通常而言,曾在政府中担任要职的人员,往往都会成为游说公司的“抢手货”。不过,政党轮替执政同样也影响着K街的取向。当民主党主导国会时,游说公司更倾向于雇用民主党人;反之,则会雇用更多的共和党人。

  多年来,国会一直有人试图通过立法来进一步规范游说活动,但多是雷声大雨点小。《美国宪法》规定,人民拥有“向政府请愿申冤的权利”,这成为游说活动的法理基础。不仅如此,人们对于游说的看法,也并非完全是负面的。政府需要听取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包括从游说者那里获取相关的信息,从而使得公共决策能够考虑到各种利弊,这有助于政策制定的科学性。也正因为如此,美国在管制游说活动和维护民众自由权利之间常会陷入两难的境地。

  目前,两党议员都提出了自己的改革方案。在美国现有的体制下,不可能禁止游说活动,只能在加强管理特别是让游说活动透明化方面多下些工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