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师不应成为择校费的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6:00 光明网
徐晓

  为杜绝学校滥用择校费,无序招收择校生的行为,重庆市教委近日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各学校严格控制择校生比例;严禁把择校收费用于教师个人福利。此外,各学校还须将择校生纳入统一招生计划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2月23日中青报)

  这条消息笔者在重庆本地的要闻版已经读过了,当时就心生疑窦。这消息好象是要规范择校费,但事实上这种把教师来作规范的对象毫无道理。因为,它的潜台词是说教师使

用了择校费,或择校费主要用于了教师。笔者虽然不是重点中学的老师,但我仍然要为他们打抱不平。把择校费归因于教师的福利,笔者认为是转移了视线,打错了板子,冤枉了教师。

  事实上这些年人大政协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反对择校费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择校费的收取也越来越高。据《新闻周报》2006年2月14日报道:在重庆市巴蜀中学,择校费起步价4万元,490分以下每少10分增加5000元。其他重点中学也以自己的档次和名气来规定自己的择校费。可以这么说,风气所及,几乎所有能招择校生的学校都在收取择校费。

  要问重庆市一所重点中学一年的择校费是多少?说出来吓一跳:3000万以上!这么巨额的择校费究竟用到了什么地方?笔者以为,无非有以下用途:

  一是用来公关。所谓名校是怎样产生的?还不是计划经济的产物。既然是计划的产物,那就离不开教育主管部门和方方面面职能和职权部门的支持和关照。怎样获得支持和关照?这是大家都心照不宣的事。为了让名校更名,重点更重,学校也需要这种支持和关照。名校与各个部门已经形成了事实上的利益链。拿钱开路,说得好听一点是公关,说客观一点就是贿赂。事实上,择校费已经成为教育腐败的一大温床,择校费已经成了教育腐败的主要来源。2004年笔者就在《人民网》发文称“择校费是腐败费”,时至今日,笔者更坚信这一观点。

  二是用于建设。客观讲,择校费为名校的硬件建设,为所谓名校的提质上档作出了极大的贡献。重庆市的所有名校的大规模扩建改造都是在择校费兴旺的这几年。这些改扩建工程都要投入大量资金。资金从何而来?途径有两条:一是银行贷款,二是择校费。银行贷款动辄几千万,而还贷主要是靠学校的择校费收入。其他谈得上建设的还有学校的办公设施的改造,有的重点中学校长办公室之豪华,超过了市长办公室。笔者曾担任过“高中现状调查的课题组”的写作,实地“考察”过本市的许多一流重点校。对重点学校的美化、精致化留下了深刻印象。

  三是用于“采青苗”,什么叫采青苗?就是用钱去挖农村中学的优质生源和优秀老师。重点中学在这上面花了不少钱,有的甚至不惜血本。据笔者所知,如农村学校教师介绍来一个尖子生,就奖励1000元,这个行情还在看涨。

  对于所谓尖子学生,重点中学更是舍得投入。如全免学杂费、生活费,另外奖励几万元现金,考上清华北大另外还有奖励等等。这种不计成本的高价挖人非常有效,可以这样说,凡是重庆市辖区内的县乡中学,凡在全国奥林匹克竞赛中获了一等奖或总分前10名的尖子生,都被市内的几个重点高中用重金买走了。学生成绩越好,谁就更容易出成绩,而谁的升学率越高,谁的名声就越大;名声越大,学校的择校费就越高。而这一成本由谁出?由缴纳了巨额择校费的广大家长来出。

  从这个角度来讲,择校费已经使学校彻底产业化了!学校已彻底商业化了!

  当然,重点中学的老师也会得到一些实际的好处,就是所谓福利要比一般普通学校好。但比起几千万的择校费收入,这些老师们得到的实在不成比例,还不用说他们的压力与付出实际上比普通中学的老师更高!

  因此,重庆市教委近日作出“严禁把择校收费用于教师个人福利”的要求是没有道理的。如上所述,教师从择校费收入中所分的这一杯羹实在太少!教师不应成为使用择校费的替罪羊!

  择校费从一开始就不应存在,现在要取缔何其难也!试问难的阻力究竟是谁?不是教师,更不是家长,而是大大小小的“上山打猎”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