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伊金顶清真寺被毁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6:00 光明网
敬仁(北京学者)

  2月22日清晨,4名身穿伊拉克特种部队制服的男子闯入什叶派宗教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设置爆炸物,炸毁了该寺金穹顶。在接下来的几天内,伊拉克境内的暴力事件频发,面临陷入内战的危险。人们不禁要问,正当伊拉克在酝酿组成联合统一政府之际,为何突然发生毁寺事件?

  首先,毁寺事件的发生有些可疑之处。被炸的阿里·哈迪清真寺位于巴格达以北的

萨迈拉市,是什叶派穆斯林的重要宗教圣地,有1200年的历史,每年众多世界各地的什叶派穆斯林前来朝觐。22日的毁寺事件发生在清晨,当时寺内并无什叶派教徒,也未造成人员伤亡。2003年美军结束在伊拉克的行动以来,也曾发生过什叶派的清真寺被炸事件,比如2003年5月发生于什叶派圣地纳杰夫的阿里清真寺爆炸便造成了大规模人员伤亡。因此,这里的一个疑问便是:22日的这次毁寺事件为何发生得如此蹊跷?是谁操纵了这次事件?

  美国人的结论是“基地”组织策划了这次事件,但这不能回答为何没有刻意制造人员伤亡的疑问。其实,能够确定的是,“金顶清真寺”事件不是一次恐怖袭击,而只是一个有计划的阴谋,其目的就在于制造教派冲突,毁灭伊拉克走向和解与统一的政治前景。这从该事件的影响即可看出。

  围绕“金顶清真寺”事件的第二个疑点是,事件本身虽然没有造成什么重大伤亡,但其影响却远远大于此前的任何一次暴力袭击。一方面是伊拉克全国的什叶派群众举行大规模抗议和示威;另一方面是教派之间的武装袭击迅速升级:在事件发生后的24小时内,数十名逊尼派囚犯被枪杀,近百座逊尼派清真寺遭袭击,逊尼派政党的一些办公室也遭到攻击,不少逊尼派的神职人员遭杀害。这些都被认为是什叶派武装人员对清真寺被炸的报复。那么,问题便是:为什么“金顶清真寺”事件会在短时间内引发规模如此之大的报复行动(一切看起来都似乎有所准备)?进一步的疑问是,“金顶清真寺”事件为何有引发伊拉克内战之虞?

  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上述所有的问题都还没有明确的答案。日前曾有国际评论家提出,逊尼派、什叶派、库尔德人、伊朗、“基地”都有策划这次毁寺事件的可能——逊尼派可能想表达自己政治权利被忽视的不满;什叶派制造人们对逊尼派的不信任,以换取美国在什叶派政治权力上的更大让步;制造伊拉克的混乱,阻挠联合政府的成立,有利于库尔德人谋求独立而做准备;陷伊拉克于混乱局面对伊朗也有利,使美国无法撤出,同时可以与伊拉克什叶派的进一步接近……最具讽刺性的或许是,只有美国人被排除了制造混乱的可能,因为它急着想撤出伊拉克,想让它稳定,但对所有的这一切混乱与暴力,美国却又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正如美联社在22日的报道所说:“今天,一枚炸弹不但把什叶派一处宗教圣地的屋顶炸坏,也给竭力防止伊拉克陷入内战的美军当头一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