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诫勉”只怕比登天还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6:00 光明网
赵勇

  继挥资数亿元操办首届“姓氏文化节”之后,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今年10月将举办第二届“姓氏文化节”,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该活动列入为老百姓做的10件“实事”之首(2月28日《中国青年报》)。

  时下,形形色色的形象工程与政绩工程,无不披着百姓“王道乐途”的外衣,而最终又常以百姓的怨声载道而收场。就这档子被列为十件“实事”之首的“姓氏文化节”而言

,光改造太昊陵的投入资金约为1.5亿元,建设姓氏文化节的主广场花费约3000万元,导致2004年全县财政收入仅为1.21亿元。淮阳官员们提出的“一年建设,十年还债”的“国计”口号,与百姓的“民生”和他们自己的“政绩”又是什么关系呢?

  500年来,人们一直对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难以定论。确实,在不同角度不同光线下欣赏这幅画,人们都会得到不同的感受。那微笑时而温文尔雅,时而安详严肃,时而略带哀伤,时而又有几分讽嘲与揶揄,神秘莫测的微笑显露出人物神秘莫测的心灵活动。

  因此,甚至有人把蒙娜丽莎从贵妇宝座上推落下来,把原型贬为妓女。

  那么,如今举国上下大大小小的”实事”,千种风情的隆重登场,所出现的万个谜题,也正让人莫衷一是。

  “实事”常常让整个城市倾家荡产,天翻地覆,鸡犬不宁,其破坏力绝不亚于“三光政策”。因而,“民生”则在“实事”中颠覆,“和谐社会,政治文明”的底线在“实事”中一次次沦陷。在这样一种背景之下,城市节日的微笑,永远也只会是带着讥嘲和揶揄。

  但以往,对华而不实的“实事”顶多是百姓的牢骚,媒体的曝光,而现在,却有了有制度化措施,新华社2月26日报道,日前,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暂行办法》已经中央同意,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认真遵照执行。《办法》中规定:“党员领导干部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当对其进行诫勉谈话:……搞华而不实和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铺张浪费,造成不良影响。”

  如此看来,淮阳的“实事”,属被“结合”的“实际情况”,因而,“诫勉谈话”也就自然而然地要“认真遵照执行”了。

  与“实事”谈话并非难事,而有“诫勉”之效,只怕是比登天容易不到哪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