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农业科技 改变农村面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6:31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目标,200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了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征程中,科技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价值——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队伍正在发展壮大;依靠科技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正在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

  科技对农业增长贡献率达48%

  农业部最新统计显示,2005年我国农业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8%。

  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国耕地面积18.51亿亩,常年粮食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5亿亩左右,靠扩大面积来增加粮食产量的空间非常有限,只能依靠提高粮食的单产来增加粮食产量,而提高单产靠的就是科技。同时,提高农产品品质,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也要靠科技,科技将为建设现代农业提供强大的动力。

  “十五”以来,我国农业科技呈现加快发展态势,农业科研自主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涌现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应用的渠道初步打通,通过广泛开展农民科技培训,种田农民的技术水平明显增强,对科技的需求日益强烈。

  据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白金明介绍,“十五”以来,我国通过实施“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和“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普及“绿色证书”培训,大力推广现代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和新方法,培养了一大批农民技术骨干,也培养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致富带头人。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06个县实施了“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通过项目直接培训青年骨干农民350万人。参加培训的农民,80%以上的学员掌握了一门以上的实用技术,近5%成为当地种、养、加能手和营销大户,近40%成为科技带头人,近20%成为村、组干部。在获得绿色证书学员中,有44.35万人成为科技示范户,成为推动农村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

  科技助农民奔上致富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发展农业科技,改变农村面貌,农业部目前已正式启动农业科技入户直通车计划。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启动农业科技入户直通车,是农业部推进农业科技常下乡、下长乡的又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构建农业科技进村入户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为解决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和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道坎,强化农民培训,培养新型农民,作出积极努力,使科技入户直通车真正成为流动的政策宣传车、流动的科技大讲堂和流动的技术服务站,成为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服务农民的直通车,成为了解农民需求的窗口。

  农业部始终把农业科技教育工作摆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特别是从去年开始,在全国100个县实施科技入户示范工程,遴选了10万个科技示范户,以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生猪、奶牛、渔业和农机八个行业为重点,推介发布了50个主导品种和20项主推技术。据统计,重点示范区适用科技成果入户率达到了90%以上,四大粮食作物示范户单产增加了10%以上,亩均节本20元—30元,农技人员的积极性显著提高,科技示范户能力普遍增强。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陈凤秀告诉记者,启动农业科技入户直通车,是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加强农民科技培训,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探索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有效形式。“十一五”期间,农业科技将紧密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发展现代农业的中心任务,以提升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支撑能力为核心,着力构建农业科技进村入户的长效机制,把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尽快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强农业科技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再创新,大力推进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打通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大力加强农民教育培训,培养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全面提升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水平。

  科技推动农村全方位进步

  实践证明,科技成果的普及、先进农业技术的推广,整合了土地、劳力、资金、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加快了农民致富,农村教育、卫生、道路、广播电视“村村通”等各项社会事业也有了新的发展。

  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和教育,必须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科学方法管理农业,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农民,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专家指出,开展科技服务“三农”活动,必须充分发挥科技的杠杆和支撑作用,实现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从而推动“三农”问题的解决。

  农村缺人才,农民盼技术。农民群众盼望着科技专家进村入户,指导他们生产有科技含量、效益高、销路好的产品,实现高收益;盼望着科技专家面对面的技术指导,引导应用新品种,使用新技术,帮助农民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既增产,又增收。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科技和科技人员有十分广阔的舞台。

  编辑点评:在农村生产第一线,科技力量不足,科技服务“缺位”,这是我们建设新农村的困难所在,也是科技人员在农村大有作为的机遇所在。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科技服务“三农”,科技人员深入农村生产第一线,既能为农业生产注入科技活力,又能为科技人员施展才华提供无限的空间。相信不远的将来,随着科学技术逐步深入到“三农”的各个角落,农业将有更大发展,农民将会更加幸福,社会主义新农村将更加美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