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老百姓信赖的好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6:31 光明网-光明日报

  乡亲们说:“为了老百姓的健康,她可一傻就傻了三十年。”

  像雷锋心甘情愿当人民的“傻子”一样,陈凤林也心甘情愿当老百姓的“傻子”。

  电话铃把她从梦中惊醒,打电话的人焦急得声音都在抖:“我孙子发高烧,请快来一趟吧。”

  外面,鹅毛大雪正飘得紧。丈夫劝她:“这么大的雪,又这么晚,别去了。”已经是凌晨2点,天寒地冻的,谁都会犹豫。但是她又转念一想,这是父老乡亲们对我的信任呀!我的志向不就是为他们解除病痛吗?再说人家孩子生病了,当父母的该有多着急呀!要是有个三长两短……不敢想下去了。她裹紧棉袄,背上诊包,深一脚浅一脚出发了。寒风夹着雪花像刀一样割得人生疼,捂脸,脚下一滑,一个大马趴,挣扎起来,拍打身上的泥和雪,不小心又是一跤……不知摔了多少个跟头,跌跌撞撞雪人般出现在他们面前时,他们惊呆了。经过一阵紧张的忙碌,孩子的体温终于降下来了……窗外已经是旭日东升白雪皑皑。

  这样的事,陈凤林做了很多很多。

  救死扶伤,生命相托。30年来,陈凤林不敢忘记这一医生的天职。

  2003年的非典突然袭来,陈凤林布置在村口消毒,为群众监测体温,宣传预防非典知识……当别人都躲在家里时,她却走家串户宣传防控知识,监测体温。有一天已经是深夜12点多,她拖着疲惫的身子刚坐床沿上,丈夫悄声说:“开出租的老张刚回来,你要离他家远点呀!”陈凤林立即跳下床,拿起诊包就出门。丈夫在身后直着嗓子吼:“你不要命了,今晚不要回家!”

  瞧瞧,陈凤林“傻”不“傻”?“傻”得可爱不可爱?玩市场经济耍花招挣钱的人也说她傻。

  药品市场鱼目混珠那会儿,假冒伪劣药品就往农村流。曾经有几家药商主动与陈凤林联系,将药品价格压得很低很低,要和陈凤林分享好处,硬硬地碰了陈凤林的钉子,被轰出卫生室。临走时听他们说:“这个乡医真傻!”

  老百姓说:“我们需要这样的‘傻子’。”北京市卫生局的官员们说:“我们的医疗体系需要这样的‘傻医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