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揭秘城际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6:5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每天107对列车穿梭

  自2005年8月成绵乐城际客运专线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全线的初步蓝图跃然而出。随着分段可行性研究报告的逐步编制,城际铁路渐次清晰。2月14日,项目总体设计负责人张雪才向记者透露了城际铁路设计中公众关注的细节。

  走进张雪才的办公室,他正埋头阅读一本厚厚的八开本的“书”。记者走近后发现,这不是书,而是成都至德阳段的可研报告。“共20多编,这只是其中的一编。”张雪才笑着对记者说,一编就是厚厚一本,详细方案、数据等历历其中。由于项目仍处审批阶段,具体内容尚不能公开。

  到画出施工图至少还需1年

  究竟何时开工?对于公众关心的问题,张雪才告诉记者,现在还不能确定。他说,开工之前要经历4个阶段。最初是预可行性研究,这个阶段解决整体走向、标准、规模等问题。接下来是可行性研究,决定线路怎样走、怎样建设等问题,并进行分段审查。接下来是初步设计阶段,把纸上的方案落到实地,完成详细的线路设计。最后才到施工图阶段,然后在开工报告审批通过后才能正式开工。

  “从可研阶段到施工图阶段,至少需要1年时间。”张雪才说,目前正处于可研阶段。对于开工方式,也没有确定,或许是分段审批分段建设,或许是全部审批完成后再动工,“都还没得到通知”。

  每3分钟可发一次车

  张雪才告诉记者,城际铁路最初的设计总体走向是以成都为中心,向北至绵阳、向南到峨眉,串起绵阳、德阳、成都、广汉、眉山、峨眉等城市。目前设计的线路有所延长,北到江油,南至乐山,总设计长度314.56公里,投资预估算总额247.6亿元。

  整条线路上,将分布27个站点,兼具公共交通与大铁路的特点。在近期2020年运量预测中,城际列车107对/日,高峰小时8对。“设计上具备间隔3分钟发一次车的能力,还会有自动检票口。”并且,城际铁路的列车是电力制动,没有大气污染。

  成都中心站2种选择

  由于成都是城际铁路的枢纽,成都中心站的站点曾有5种选择。最后,选择的目光锁定在现在的成都火车南站和新建成都站2个地点上。2个站点各有优势,但目前尚未确定。

  张雪才说,如果选择新建成都站,地点可能会设在沙河堡,将建成一座现代化、综合性的客运站,作为城际线路的中心站,还有可能引入其他线路的客运专线。

  德阳到成都3线方案

  据透露,目前每段线路设计都有好几个方案。仅德阳到成都,走向上就有东线、中线和西线3个方案。从德阳到成都后,将绕成都东面、南面再到双流机场。

  这样,如果从成都南站到机场,走向上也有3个方案选择,或沿机场高速走向、或沿大件路走向,还可能沿绕城高速到机场。“即使同一走向,也有不同的方法。”张雪才介绍,高架桥、下穿隧道和路基3种方法都是考虑范围。下穿隧道对路面干扰最小,路基则对地面建设和交通规划影响最大,也许从成都火车南站到双流机场会采用下穿隧道的方法,“但最后要等审批通过之后才能确定”。

  (杨军四川日报记者陈四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