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参政议政更有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10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让参政议政更有质量
“因为讨论踊跃,还想发言的委员很多,为节约时间,中途就不休息了。”在今天的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科协组召集人宋瑞祥插话宣布了“纪律”。像科协组一样,经济组、农业组会间也都没有休息。一年一次聚首,委员们倍加珍惜这一参会发言的机会。今天是小组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记者在其中时时能听到委员们的妙语,感受到他们的深思。

  有新意

  “贾庆林主席的常委会报告用洗练的语言总结了人民政协事业呈现出的勃勃生机。政协发挥了各个领域专家学者多的优势,去年的工作卓有成效。”科学技术界委员殷鸿福开门见山地直陈了自己对常委会报告的看法。

  满头银丝、来自甘肃的陈剑虹委员说,政协工作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有新意。过去,报告一开始谈的是政协自己的学习,而这次报告一开始就谈政协参政议政的工作,谈围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进行政治协商,立意更高;报告中还明确提出,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这进一步增强了委员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来自重庆的王孝询委员则认为,贾庆林主席作的报告中颇具新意的是提出要努力探索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提出了要广泛开展促进祖国统一和海外联谊工作,这些工作都体现了政协不可替代的独特职能。

  重实效

  “罗豪才副主席有关提案工作的报告生动地列举了33个提案的实例,很感人,很有说服力,同时选择6个单位办案情况作为附件,这说明相关政府部门对政协提案的高度重视,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农业组甘柏林委员的话表达了许多委员的心声。

  姚凯伦委员从自己参政议政的实际效果中看到了政协的作用,“去年,我们提出农民在城里挣钱不容易,春节期间不要上浮农民工火车票价格。后来,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并接受了这一提案,落实得非常好,切实维护了农民利益。”陆廷昌委员对此也深有同感,去年他参加了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对5个省市7个行业“节能节电的调研”,他们的调研报告得到国家发改委的重视,一些建议还被纳入“十一五”规划中。

  叶大年委员认为,政协提案的实效越来越好的主要原因,在于政协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作用在增强,一些有经验的领导担当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工作有针对性,能抓住各领域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经过调研还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难点,提出建设性建议。

  盼深入

  在讨论中,广大政协委员希望,政协还要立足优势,在更深层次发挥作用,分析问题的思路和眼光再高远一些,多从文化意识、思想观念层面上看问题,敢于触及一些深层次问题,就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问题,多提前瞻性、预测性的观点。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高级经济师谢朝华委员说:“在落实提案办理情况时,建议有关部门把提案办理纳入考核程序,能公布更多参与办理提案机构的详细回复。”

  “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贾庆林主席的报告中谈到要积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海南省副省长林方略委员建议,“政协委员应对其中有关如何解决好‘三农’问题,如何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等重大议题,认真调查分析,提出一些具体政策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