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产钢大国迈向钢铁强国 资源绩效水平位次靠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1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3月4日电中国科学院日前发布《2006高技术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我国正在实现产钢超级大国向钢铁强国的转变。

  在这一基本由各领域最具权威的专家撰文完成的报告中,著名钢铁专家、金属学会理事长翁宇庆撰文介绍,我国从1996年就成为世界第一产钢大国,历史上世界第一产钢国年产量的巅峰值约1.7亿吨,而我国去年比这个数字多一倍,达到约3.5亿吨。我国钢铁年产量

,2001年比2000年约增长2000万吨,到2005年比2004年约增长7000万吨,一年的增量就是一个世界第四产钢大国(俄罗斯)的年产量。从数量上看,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产钢超级大国。

  近年来,我国钢铁材料研究取得了可喜成绩,正在实现产钢超级大国向钢铁强国的转变。如我国钢铁材料工作者在发展以超细晶钢为主要特征的新一代钢铁材料工作中做出了巨大贡献,使我国成为国际上首先工业生产和使用超细晶钢的国家,其成果获得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我国12年来第一个在金属材料领域自主研发的一等奖项目)和冶金科学技术特等奖。《高技术发展报告》与《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科学发展报告》并列为中国科学院“科学与社会”三大系列年度报告。

  本报北京3月4日电中国科学院在日前发布的《2006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中首次提出了综合评价节约型社会的节约指数,并对世界59个主要国家的资源绩效水平进行了排序,结果表明丹麦是资源绩效最好的国家,中国仅排在第54位。

  据悉,节约指数是为了对一个国家、地区或部门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总体状况进行监测和综合评价。报告选取了一次能源、淡水、水泥、钢材和常用有色金属五种资源原材料消耗量来计算节约指数。在占全世界GDP93.7%的59个主要国家中,资源绩效排名前几位依次为丹麦、瑞士、爱尔兰、英国等。

  报告表明,我国位于资源绩效最差的国家之列。我国五种资源的单位GDP消耗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9倍。这说明我国并没有从根本上摆脱资源能源密集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与其他国家相比,仍处于十分粗放的发展阶段。

  报告还选择了七类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指标,计算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节约指数。结果表明:上海等资源环境绩效水平前10位的省市主要位于东部地区,而后10位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这说明了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方式总体上较为粗放。(付贡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