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下社区服务叫响“爱心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3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蔡晓芳) “爱心驿站、爱心家园、爱心超市、爱心门铃……白下区有10个街道,每个街道都有一个响当当的‘爱心品牌’,这已经成为白下社区建设的一大特色。”昨天,白下区民政局局长章杰芹对记者说。

  白下区相关负责人认为,社区建设的重点之一,是关注社区的困难人群。对社区困难人群的真切关爱与务实帮助,是创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据此,白下区各街道众社区近

年创出了一个个以帮助困难人群为重点的“爱心品牌”。

  为帮扶社区生活贫困的居民,大光路街道蓝旗新村社区于2003年11月创建了爱心超市。捐赠者可将钱或物通过社区登记造册后摆放在“超市”,而生活陷入困境的居民可根据自身需要去超市免费选拿捐赠品。该社区居委会主任赖燕解释,爱心超市让生活条件较好的居民实现了奉献爱心的愿望,更重要的是缓解了贫困居民的燃眉之急。

  2004年11月,该社区生活困难户王丽萍的儿子眼看要参加期终考试,可因为没有带函数功能的计算器,孩子表示不想进考场。当时,王丽萍一家每月生活极其困难,而这种计算器最便宜的也要100多元。看到王丽萍终日愁眉不展,爱心超市马上从居民捐款中拿出钱来买了计算器,通知她去领。看着儿子高高兴兴去参加考试,王丽萍说:“这几天儿子虽然嘴里不说,心里肯定有埋怨,如果没有爱心超市,我这辈子对他都会感到愧疚。”据了解,爱心超市成立两年多来,共接受了2000多人次捐款捐物,629人次因此得到了及时援助。

  爱心超市为贫困居民雪中送炭,而五老村街道五老村社区则为80岁以上的独居、孤寡老人安装了爱心门铃。去年6月的一天夜里,80多岁的独居老人金淑敏哮喘病突然发作,呼吸困难,情急之下她摁下了床边的爱心门铃。门铃另一头的结对志愿者徐梅珍夫妇闻声立即赶到,为老人插上了氧气管。洪武路街道为单亲、残疾、贫困等特殊家庭子女建造了爱心驿站,自闭、叛逆的孩子们不仅可以到驿站倾吐成长的烦恼,还能和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学习、游戏。社区一位残疾妈妈流着眼泪对驿站站长张静说,“孩子已经两年多不和我说话了。自从参加了你们的活动,不仅开口叫妈,还帮我刷碗。”

  记者采访发现,白下区其他每个街道在社区服务方面都“有一手”:淮海路的“爱心接力站”、瑞金路的“爱心电脑班”、光华路的“爱心家庭报”、苜蓿园的“爱心特教站”、建康路的“爱心银发网”、止马营的“爱心家园”、朝天宫的“爱心广场”……

  章杰芹说:“白下区10个街道在开展社区服务时,不约而同地突出了‘爱心’主题,同时服务对象又各有侧重。”他表示,在此基础上,今年白下区社区服务要形成连锁效应,社区之间加强沟通整合资源,共同叫响爱心品牌。他举例,今后爱心超市不仅蓝旗新村社区有,其他条件成熟的社区也要逐步创建,形成爱心连锁超市。“这样,贫困居民急需的生活用品,在自己的社区超市没找到,还可以到其他超市去领取。”同样,爱心门铃、爱心驿站等等,各个社区之间也要资源共享,既深化爱心品牌,同时能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