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苯甲酸钠与维C反应,一些橙汁饮料涉嫌苯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3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秦宵喊张希)

  “如果汽水同时含有苯甲酸钠与维生素C这两种成分,可能产生相互作用生成苯,而苯是致癌物。”近日,英国食品标准局的最新检测显示,一些软饮料中致癌物苯含量超标,超过饮用水标准8倍。而让众多消费者感到不安的是,苯超标也许已经延续了十多年。

  软饮料中苯超标八倍

  3月1日晚,英国食品标准局在其网页上公布了一篇新闻稿,文中说,按照英国相关法律规定,饮用水内苯含量不能超过十亿分之一,但是最新的抽检结果表明,在英国和法国超市中,有多达230种软饮料含有致癌物苯,部分饮料的苯含量甚至达到了十亿分之八,这些饮料包括果汁饮品和汽水。不过,英国食品标准局并没有对外公布产品的具体名称。

  英国的发现并不是特例。据报道,2月份以来,欧洲其他国家和美国的食品检验单位也陆续宣布,其下实验室在果汁与碳酸饮料中检测到了微量苯,美国FDA委托纽约某试验室检测的数据显示,60多种软饮料的苯含量在十亿分之二到十亿分之二十之间。

  苯超标可能致癌

  英国食品标准局相关人士表示,这些苯含量超标的产品,虽然不至于使人体立即发生不良反应,但是不排除日积月累可能导致的健康隐患。对此,南京农业大学生化专家告诉记者,软饮料中之所以出现高含量的苯,原因在于两种常用的成分产生化学反应。其中之一是苯甲酸钠,通常它是用来作为饮料中的防腐剂;另一种则是抗坏血酸,也就是维生素C,但是两者产生的苯含量其实非常少,不必过于担心。

  食品专家介绍,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越来越多的饮料厂商热衷于在果汁和碳酸饮料中加入维生素C,以此作为产品卖点。对此,可口可乐欧洲公司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知道这件事,我们也知道如何减少形成苯。

  市场销售火爆

  昨日,记者在我市几家超市看到,众多碳酸饮料和果汁饮料,都是放在显眼的位置进行销售,有些果汁饮料甚至直接以维生素C含量高为卖点。在芬达冰橙味和美年达橙味的产品配料表中,记者看到,“苯甲酸钠”和“维生素C”都位列其中。对于这两种原料有可能产生的危害,所有的销售人员都说不知道会致癌。但对于这款产品的销售预期,销售员都异口同声地说,天气越来越热,像这样的饮料,销售肯定越来越好。

  不过,我市卫生监督部门有关人士说,只要符合含量要求,饮料中添加苯甲酸钠和维生素C,都是可以的。可口可乐中国公司有关人员表示,周一将会给消费者公开回复,而百事可乐南京分公司人员回应说,还没有听说过此事。专业人士提醒市民,虽然橙汁饮料的防腐剂和维生素C含量很低,但肝不好的人,可能会代谢不掉,建议少喝,如果要喝,应该避免阳光直射饮料,减少化学反应发生。

  中消协催监管机构早给说法

  对一些橙汁饮料可能苯超标一事,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王前虎表示:除非原料和配方有关键性差异,否则“在其他国家检测出了问题,中国公司也必须重视。”

  王前虎同时表示:对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各种饮料哪些含有苯甲酸钠和维生素C这两种化学成分,这两种成分在一起是否会产生苯,以及是否会致癌这些问题,普通消费者很难弄清楚,相关行政主管机关要尽早出来给个说法。(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