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盼加快发展是我们的共同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50 宁夏日报

  三月的北京,春和景明,惠风送暖。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即将隆重开幕,这是“十一五”开局之年、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事业的重要时期的一次盛会。担负着全区580万回汉各族人民重托的我区全国人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如何真实反映基层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履行好代表职责,是每一位代表都在认真思考的问题。

  在住地大厅、餐厅、房间,代表们的话题无不紧扣着充分反映民情民意,期盼宁夏

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把家乡建设的更加美好。心系民生,共谋发展,已成为出席会议的我区全国人大代表的最强音。

  马金虎代表:新农村建设不应一刀切

  在贫困山区担任过领导工作的马金虎,对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十分了解。他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实事求是,分类指导,不应搞一刀切。作为西部地区的新农村建设,要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贫困山区生态环境恶劣,资源短缺,群众的观念陈旧,在建设新农村中,要解决资源、生态、人口、城乡统筹等一系列问题。建议国家加大对西部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研究,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以推进贫困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使广大农民真正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

  王有德代表:让山川绿起来

  长期从事治沙防沙工作的王有德对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改变家乡面貌情有独钟。他认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离不开良好的生态。中央已经制定到201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0%%以上,西部地区生态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大江大河流域的水土流失和主要风沙区的沙漠化大为缓解,林业产业体系进一步壮大,产业结构趋于合理的奋斗目标。建议国家能把宁东能源基地建设与黄河东部毛乌素沙漠治理同步规划、同步治理列入国家生态建设计划,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双赢,把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经济发达的西北地区的宏伟目标早日变成现实。

  陶源代表: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全面发展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宁夏的循环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能源消耗有所降低,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稳步提高,工业污染治理成效明显。陶源认为,宁夏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受资源影响,工业结构重型化特征明显,去年,煤炭、冶金、石化、电力4个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占到自治区规模以上增加值的70%以上,对宁夏而言,发展循环经济更为重要。同时,宁夏的工业结构同邻近的山西、内蒙古、陕西等省区又有相似之处,都面临着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有如何走循环经济发展道路的问题。建议国家充分考虑宁夏的实际情况,将宁夏列为国家发展循环经济试点省,借助政策、资金之力,加上自治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探索出一条落后地区发展循环经济的道路,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本报记者 白景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