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中国军费增长14.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00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昨日表示,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批准的2006年国防预算为2838亿元人民币,约合351亿美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14.7%。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昨日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姜恩柱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国防经费支出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7.4%,与前几年相比,所占比重大体持平。20

03年中国国防经费占财政支出7.74%,2004年占7.72%,2005年占7.34%。

  姜恩柱介绍说,中国今年增加的国防费用主要用于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需要提高军队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二是根据国际油价上涨的情况,需要适当增加军用油料的购置费用;三是加大对军队人才建设的投入;四是需要适度增加部分装备建设经费,提高军队防卫作战能力。

  姜恩柱强调,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没有意图也没有能力大力发展军备。他说,与世界上一些国家相比,中国的国防费用无论是绝对数,还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或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在世界上都处于较低水平。

  2005年中国军费为302亿美元,同年美国、英国、日本、法国的军费支出分别为4017亿美元、488亿美元、453亿美元和365亿美元。2005年中国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36%,而这一比重在美国为3.6%,英国为2.59%,法国为1.98%。2005年中国军费占财政支出中的比重是7.34%,而美国占17.8%,法国占11.4%,德国占9.25%。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台湾媒体问,台湾最近宣布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美国认为“终止”不是“废除”,没有改变台海现状,大陆认为“终统”有没有改变台湾现状?台湾违反“四不一没有”承诺,大陆会不会认为这是改变台海现状?会有什么样的看法和行动?

  姜恩柱回答说,台湾当局领导人是在玩弄文字游戏。关于“终止”,在英文里以及中文里的说法意思完全是一样的,台湾当局领导人完全在进行诡辩和玩弄文字游戏。台湾当局领导人不顾岛内外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强行决定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这是推翻他自己作出的“四不一没有”承诺的危险步骤,是在走向“台独”道路上迈出的危险一步,是对国际社会普遍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和台海和平稳定的严重挑衅,理所当然地遭到两岸同胞的强烈反对和国际社会的严厉谴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