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笔账”展现中国扶贫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04 大众网-生活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给两会带来一个喜讯:2005年,全国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减少245万,低收入贫困人口减少910万,中国脱贫人数再次改写世界纪录。

  刘坚说,2005年底,中国贫困人数下降至2365万,而改革之初的1978年,中国贫困人口有2.5亿。

  “十五”期间,中国继续推进世界规模最大的扶贫工程。刘坚给记者算了三笔扶贫账:

  ——贫困人口数量持续下降:“十五”期间,全国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由3209万减少到2365万,减少了844万;低收入贫困人口从6213万减少到4067万,减少了2146万。

  ——扶贫投入进一步加大:“十五”期间,中央财政扶贫开发资金累计投入572亿元,仅2005年就投入130亿元,比2000年增长36.8%,年均增幅达到7.4%。地方财政累计投入170亿元左右。另外,农业、水利、教育、卫生、文化等部门在安排生产发展资金或社会发展资金时也注意向贫困地区倾斜。

  ——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各项社会事业有了长足进步:至2005年底,全国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解决了3327万人口的饮水困难,通公路、通电和接收广播电视的行政村比例分别提高至97.8%、98%和96.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