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个春天,我们感受新的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09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彭楚舒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彭学明打开手提电脑,键盘轻轻一点,一行标题跳了出来:关于完善劳动法,打击黑中介,保护农民工求职者的议案。

  今年的全国人大会上,提交议案的人大代表都和彭学明一样,告别了纸和笔,进入

e时代:按照全国人大的要求,全部提交电子文本。在今年许多人大代表的行李袋中,都多了一个手提电脑和u盘。

  早春的北京,和往年的这个时候一样,依然是碧空如洗,依然是春光烂漫,依然是飘扬的彩旗和充满期待的百姓。但记者和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们一样,感受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今年这次盛会有许多新的变化:

  人大代表的车队不再是一路绿灯,散会时社会车辆与“两会”专车交替放行,“两会”专车经过处提前15至20分钟告知公众,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车队对北京市民出行的影响;为充分保证议案的质量,全国人大从今年开始,在紧张的日程中专门留出半天时间,让代表们集中酝酿、讨论议案,人大代表拿着议案到处“串门子”签字的镜头将成为历史;博客,这个2005年最热门的词出现在“两会”上,人大代表的博客,成为他们与百姓交流的最好平台……

  有着10多年代表史的黄培劲回忆说;原来每次开会还安排看表演、参观,现在感觉会议的日程越来越紧张。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代表的共识。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变革是社会前进永恒的主题。伴随着时代的步伐,我们的代表,我们的会议的节奏也在不断加快,我们的制度在不断的变革中完善。在这个洋溢着新的生机和活力的春天,记者和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一样,面向更加美好的“十一五”,心灵将受到一次“新”的洗礼。(本报北京3月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