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平风正一帆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11 法制日报

  社论

  三月的首都北京,春和景明,惠风拂煦;庄严的人民大会堂,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与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在亿万人民的期盼中拉开帷幕,我们对“两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每年一次的“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国内外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开好今年的“两会”,对于团结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做好今年的工作,为“十一五”时期的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去的一年,全国上下切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协调发展,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民主法制建设继续推进,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社会安定有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过去的一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转发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不断改进代表服务工作,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特别是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制定了一系列配套工作文件,有力地促进了常委会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把立法重点放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上,共审议了27件法律、法律解释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通过了20件,向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立法目标迈出重要步伐。立法过程中,常委会高度重视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向社会全文公布了物权法草案,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就个人所得税法中的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问题举行了全国人大历史上第一次立法听证会。这两项重大举措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受到人们的充分肯定。

  尊重百姓权利、防止权力滥用,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立法工作的又一显著特点。修改后的妇女权益保障法首次把男女平等确定为基本国策,并提出要保护妇女依法享有的特殊权益;治安管理处罚法则在赋予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必要权力的同时,十分注意对权力的行使加以严格的规范,防止公安机关和警察滥用职权损害百姓合法权益。

  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就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有重要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和国家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编制好“十一五”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加强人民政协工作,这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在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公开发表了,这对此次会议和广大政协委员是个巨大鼓舞。

  今年是“十一五”时期的第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今年人大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而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协委员也将对“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进行讨论。

  “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十一五”规划纲要,对于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五年计划”改为“五年规划”,反映了党和政府执政理念的重大变化,意味着政府管理经济思路和方式的转型。“五年规划”不仅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立区域互动新机制等新任务,而且引入了如何建设新农村、单位GDP能耗指标等量化标准。我们相信,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和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在讨论这部规划纲要草案的过程中,一定会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切实把规划纲要制定好。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让我们继续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立足健全法制推动发展,立足以人为本推动发展,开创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新局面。

  预祝“两会”圆满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