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费用上涨百姓不明白 政协委员提出涨价前公示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1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水费涨,煤气费涨,电费涨,景点门票在涨,火车票、飞机票都在涨!怎么都见涨不见落?”北京居民田大妈这几天有些感慨。

  “面对‘涨’声响起来,不光普通百姓心里嘀咕,我问过一些物价等方面的专家,他们也算不明白账。”全国政协委员方廷钰说。

  公共事业价格节节高升

  事实上,最近两三年,跟百姓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电、水、气、交通等方面的价格呈现步步攀升的势头。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05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2005年全国水价上涨7.8%,电价上涨1.9%。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近日撰写报告指出,今年1月份许多城市上调了天然气、液化煤气、公共汽车和出租车等价格,导致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8.4%,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11.1%,城市间交通费价格上涨7.5%。

  “虽然表面上看涨幅不是很大,但水、电、气等和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因此老百姓对涨价的感觉十分敏感。”全国政协委员温克刚说,“此外,涨价往往是说涨就涨,有关行业大都没有给群众算过一个明白账,通常的说法都是千篇一律的‘定价过低’‘成本增加’‘基础能源涨价’等等。”

  温克刚委员说,一个最让百姓无法理解和服气的涨价例子是春节前后火车票的涨价。“按照铁路部门的说法是为了限制春运客流,而且这个说法一说就是6年。但6年来,客流见多不见少。这种南辕北辙的涨价,老百姓能没意见吗?”

  公用事业成本应该公示

  方廷钰委员指出,控制公益性服务价格、公用事业价格的有关部门应该在涨价前详细解释清楚涨价的原因,尤其是在尽可能大范围内公布成本核算结果,把账给百姓算明白、算清楚,最后再按照价格法的规定,实实在在地搞好听证会,即便最后还是涨价了,群众的意见、困惑和怀疑也会减少。

  “在此,我建议:水、电、气、交通等涉及百姓日常生活的公用事业部门,在涨价前应先给老百姓算一个明白账,在听证制度的基础上再加一个成本公示制度,只有这样,涨价才能涨的有理有节。”方廷钰委员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