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命案拷问家庭教育缺失 留守孩子制造命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1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通讯员李峰 李嘉 艾志伟)开学快1个月了,通城县某初中还有200多张课桌空着。因为该校留守孩子制造的一起命案,200多个孩子随打工父母到外地读书去了。

  这起命案,起于一件小事。去年5月12日,该校初三某班正在上课。胡强(化名)被后桌的张栋(化名)猛推了一下,理由是胡强撞了他的桌子。

  下课后,张栋抡起凳子朝胡强的脑袋就是两下,随即发生了厮打。“在同学的围观下,我觉得很没面子,就离开了教室。”(胡强日记)胡强心感冤屈,想找家人投诉,但父母远在深圳打工,奶奶又不在家。愤怒一股脑儿涌上心头,他回家拿了把水果刀。

  晚上,胡强在校内一见到张栋,“全身的血液都涌上脑门,我从腰间抽出水果刀,冲着背对我的张栋一阵乱刺。……我趁乱疯狂地向校外逃去。”(胡强日记)

  事后,张栋经医治无效死亡。去年9月4日,时年不到16岁的胡强,被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刑10年。

  在日记中,胡强多次表达了对亲情的渴望。“用刀伤了人肯定要赔钱,父母和叔叔都在外打工。怎么办呢?”“一位好心的妇人把我扶到她的家中,她抚摸着我的头,眼里满是心疼,我辛酸的泪水打湿了衣袖。妈妈,你在哪里啊,我想回家去!”5月26日,被民警捉拿归案时,胡强记道:“不久,母亲也来了。一见我,她就失声痛哭,我一头扎进母亲怀里,紧紧地抱着她,眼泪就像决了堤的洪水,我生平第一次哭得这样伤心。”

  同窗,本应情如手足;亲情,本不应疏远。留守孩子制造的这起命案,引人思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