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话千年文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5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最早藏书千年前

  南京图书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7年由清两江总督端方创办的江南图书馆,到明年就整整100岁了。对于新馆搬家,南图各部门的负责人三缄其口,毕竟是700余万册文献的搬

迁,谁敢轻易透露时间表?

  虎踞路85号,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是记者探访的第一站。一进大厅,巨幅屏风上萧娴亲笔手书斗大的“博览群书”四个大字就让访客一振。在馆方提供的材料中,这样一些数字足以说明历史文献部的地位:

  历史文献部收藏的古籍有160多万册,占全省公共图书馆收藏总量的44%;

  古籍善本中最久远的原本文献是敦煌遗书,距今1000多年。

  除此以外,历史文献部还整理出民国时期的图书7万部,报纸2000多种,期刊9000余种,这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

  阅览还要看温度

  历史文献部主任徐忆农告诉记者,馆藏历史文献不仅仅是图书,还是文物,比如到阅览室查阅,光有介绍信还不够,还得看天气,湿度超过65%或是温度高于30℃,善本都不能出库,相比较而言,冬天可以阅览的天数要比夏天多一些。徐忆农告诉记者,南图对历史文献的保护有“原生性保护”和“再生性保护”两个方面,前者是把损坏的文献修好,把完好的文献继续保存下去;后者是把载体上的内容进行转移,过去南图设有“传抄部”,现在主要靠缩微胶卷对文献的生命进行延续了。

  古籍手术不容易

  文献是如何修复的?缩微胶卷里有什么门道?记者昨日获得馆方特批,进入历史文献部文献保护组内部。只见12位修复古籍的工作人员正在用镊子、毛笔给几百年前的古籍善本动手术,安静得只剩下翻书的声音。

  他们中年龄最长的周苏阳已经在这里默默工作二十多年了,她告诉记者,一本古籍的修复前前后后要十七八道工序,稍不留心就毁了。

  记者看到,一处2厘米长的虫蛀,工作人员先得用浆糊沿着孔洞的边缘涂一圈儿,再把新纸贴上去粘合,然后小心翼翼地把纸揭下来,再用镊子把多余的毛边除掉,新纸和残页紧紧地咬合在一起。记者大概估算了一下,仅仅这一处最基本的修补就用了四五分钟。

  “像这样的古籍,一位工人每天只能修补三五页,而且是8小时不停歇地干。”周苏阳指着拧成一团的残页告诉记者,南京地区的古籍往往是被名叫“蠹鱼”的书虫咬坏的。

  “在南图,就连浆糊都是用了几十年时间摸索出来的,只用小麦淀粉调制,每个人再根据纸张的需要调整黏稠度。”

  “1958年修复的宋本《蟠室老人文集》现在还没有一点儿问题,这是多少代人琢磨出来的技术,即使在北京图书馆,也只有14人在从事这样的工作,南京图书馆的实力还是数得上的。”周苏阳说,别以为只是简单的贴贴补补,单是纸张,就得检测它的拉力度、酸碱度,纹路和厚度也得适中。

  不过最让她担心的是,适合修复宋本书的纸张目前很难找到,如果要定制,批量太小的话很少有作坊原意承接,解决的方案只能是联合几家大型图书馆一起购买。

  善本拍照抢时间

  一张民国时期的报纸被轻轻打开,平摊在玻璃板底下,镜头在垂直方向不断调整,通过投影框定下要拍的内容,“咔嚓”拍摄一张,翻至下一张,再“咔嚓”一张,再翻。

  拍摄机旁边,还有一堆报纸等着缩微。这就是缩微组叶健和他的同事一天的工作内容。

  在这个位于一楼的摄制间里,已经有无数古籍善本和报纸被收进上万卷胶片中。这是目前保存文献最常用的办法。

  叶健介绍,这种方式可以完整地将纸张上的文字复制成胶片上的成像,然后冲洗、曝光,给读者提供胶片阅读,同时将母片封存,一张母片在严格条件下可以保存500年。

  为节省成本,目前的缩微采用了电视电影拍摄使用的16毫米的胶片,每卷可以拍摄1200-1300拍,一拍是两个页码。

  “南图一直鼓励读者通过胶片检索资料,这样对古籍善本就不会有损耗了。”叶健说,1985年文化部图书馆司统一给各大图书馆配置了35MM富士M2缩微拍照机,后来馆里又添置了16MM美能达DR1600缩微拍照机,基本上满足了保护的需要。“现在关键是要抢时间,尽快把重要的文献都拍成胶片永久保留下来。”

  在历史文献部采访的最后,徐忆农还讲述了让她一辈子难忘的细节,南图一位老先生,已经80多岁了,在全国都是数得上的版本学家,他对古书的各种版本都烂熟于心,可一辈子不收藏线装书,再便宜也不买。

  “以他的眼光,低价买进再高价卖出都不在话下,可这就是老人家的品格,也是行规,更是南图人的精神积淀。”

  南图馆史略览

  

  ◆江南图书馆

  1907年由清两江总督端方创办。地址为南京龙蟠里惜阴书院旧址。总办缪荃孙。辛亥革命后,曾多次变更馆名。◆国立中央大学国学图书馆

  1927年,因实行大学区制,易名为第四中山大学国学图书馆。1928年5月,复更名为国立中央大学国学图书馆。馆长柳诒徽。

  ◆江苏省立国学图书馆

  1929年10月,大学区制取消,定名为江苏省立国学图书馆,直属江苏省教育厅。建国初期仍沿用此名。由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领导。1952年10月并入国立南京图书馆。

  ◆国立中央图书馆

  1933年4月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委托蒋复璁(音cong)筹建,地址成贤街。1937年西迁重庆,1946年返都南京。1948年底,蒋复璁等奉命携馆藏珍籍13万册去台湾。1949年5月,由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去接管。

  ◆国立南京图书馆

  1950年3月19日,中央图书馆奉中央文化部令,更名为国立南京图书馆,由文化部文物局和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双重领导,馆长贺昌群。

  ◆南京图书馆

  1954年,大行政区已撤消,同时江苏已经建省,需要一个省级馆,为此,文化部于是在7月将国立南京图书馆改名为南京图书馆至今。(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