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权:南京首位城市规划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5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朱锐

  【金陵晚报报道】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梅花山,这座海拔仅有55米的普通小山,如果从自然“山”水的角度来审视,几乎很难获得什么地位,然而它却在历史的传承和南京人的生活中拥有着特殊的文化地位。

  昨天上午,作为本届梅花节的一个组成部分,文化与遗产专家贺云翱在市民学堂为市民们讲述了鲜为人知的“梅花山的故事”。

  “紫金山”可能源自佛教

  讲梅花山这一梅花节的文化空间,不能不提到钟山和“钟山文化”。钟山曾有金陵山、紫金山等各种称呼,其它名称均有所本,唯有“紫金山”一称众说纷纭。但贺云翱认为此名称起自东晋、南朝,有可能与佛教有关。《出三藏记集》卷一载“偈语”云“我见佛身相,犹如紫金山。妙相众德灭,唯有名独存。”

  贺云翱认为钟山的地位与南京都城开创者孙权有直接关系。晋人张勃《吴录》记诸葛亮语:“钟山龙蟠,石头虎踞,此乃帝王之宅也。”这是历史上首次对“钟山”作出风水景观价值的评价。

  从此,钟山成为南京都城的“镇山”和“风水宝地”。梅花山位居钟山主峰之南,它享有与钟山同样的“风水”地位。

  孙权是第一位规划师

  “孙权于公元211年将政治中心从京口迁到秣陵,次年建石头城,改‘秣陵’为‘建业’,由此揭开了南京建都史的第一页。”贺云翱将孙权称为“南京城的第一位城市规划师”。

  原来,孙权初起于“石头山”,归终于“钟山”。他是第一位开启“钟山文化”的人物,如他因避其祖父名讳而用汉末秣陵尉蒋子文的姓改“钟山”为“蒋山”;为蒋子文在钟山建蒋庙(现留有蒋王庙地名) ;最重要的是他运用风水观及“四象五行”思想规划都城,使“钟山龙蟠”成为南京都城的重要文化意象和文化符号。

  孙权病故后下葬于钟山南麓的高岗上,陵寝史称“蒋陵”,葬处得名“孙陵岗”,后人又称“吴王坟”,即今天的梅花山。

  帝王陵址偏好钟山

  此后,葬于钟山的“帝王”级人物不下于10位,但能葬于主位即钟山主峰或东、中、西峰下的只有孙权、朱元璋、孙中山3人。1944年11月10日,伪国民政府主席、大汉奸汪精卫葬孙陵岗,改孙陵岗为“梅花山”。1946年1月中旬,国民党炸毁汪精卫墓,墓址夷平后盖了“观梅轩”。

  3月18日上午9点,知名作家马瑞芳将以独特的视角解读聊斋,为市民话鬼狐世界的神秘,道人鬼之间的情感,谈精灵故事的寓意。感兴趣的市民可直接前往大行宫会堂免费听讲。(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