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足迹几遍及西部 “新疆司令员”张庆黎情定西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题: “新疆司令员”情定西藏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两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西藏厅寄语“娘家人”:“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发展空间”。两年后,又逢中国人大开幕时,“新科”西藏自治区代理书记
张庆黎对记者说:“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不到西藏不知道它的战略地位”。

  祖籍山东的张庆黎,于一九九八年起“挺进大西北”,先后于中共甘肃省委、兰州市委、新疆建设兵团、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任要职,三个月前出任中共西藏自治区代理书记。“两会”召开之际,这位足迹几乎遍及中国西部、曾被誉为新疆“不穿军装的司令员”接受了中新社专访。

  “新、西、兰”我都到过

  “中国的‘新、西、兰’(新疆、西藏、兰州)我都到过,八年多前调任西部,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张庆黎笑谈他与中国版图上两大重要疆域——新疆、西藏的情缘。

  张庆黎说,新疆占祖国版图的六分之一,到了那里才知道中国之大,西藏占版图的八分之一,到了那里才深刻了解到这片土地是中国生态和安全的重要屏障。他称,新疆和西藏同是“风水宝地”,油气、矿产、水力资源丰富,两地民众对政府、对共产党的真情更是朴实。张庆黎感慨自己的八年人生,切实见证了中国西部大开发的点滴进程。

  青藏铁路带来机遇无限

  “道路通、信息灵、人聪明”,张庆黎告诉记者,这是藏民如今的一句口头禅。他说,青藏铁路是国家的“德政工程”,希望打破交通“瓶颈”后,能为西藏带来更多经济增长点,为藏民增加就业机会,安居乐业。

  “这是一片神奇的地方,许多外国人也很向往,可谓是自然和人文完美结合的旅游圣地”,张庆黎上任后去了西藏五个地市调研,他的结论是“交通‘瓶颈’一破,旅游黄金期即将到来”。统计显示,近年来,进藏旅游的年客流量以两位数增长,去年为一百八十多万人次。预计青藏线开通后,旅游业将有更大飞跃,三年后客流量和旅游收入将翻一番。

  西藏人文“保护性利用”

  “‘十五’期间,西藏各重要的寺庙、文物等,基本未发生火灾等重大

安全事故,保护人文景观在这里有一定的共识”。张庆黎
幽默
地说,自己从政以来一直与人文景点打交道,最初在山东管理
泰山
,后来到兰州,再去新疆,都是人文资源丰沛的好地方,现在到达西藏更是一片神圣的地方。

  张庆黎主张对西藏的人文景观进行严格保护、充分利用,因为只有”保护性利用”,才可能体现藏文化的价值所在。他说,未来还将通过颁布保护文告、建立法律机制、舆论宣传等途径进一步保护文物。

  谈及藏民族的传统文化,张庆黎认为,只要是有生命力的东西,自然而然会绵延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