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巧手编织五彩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09 东方网-劳动报

  走进王春光家的客厅,就像进入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各种色泽的手工钩织品琳琅满目:古朴素雅的外套、图案各异的壁挂、创意新颖的手袋、优雅保暖的披肩、还有轻巧的“蚱蜢”、飘逸的“蝴蝶”、可爱的“小狗”……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一款款灵动精致的工艺品竟然都出自于一位业余钩织爱好者之手。

  年届退休的王春光从中学起就痴迷钩织工艺,无师自通地掌握了编、绣、挑、钩、

织等基本手法,她常常为一个细密繁复的针法钻研到深夜。参加工作后,王春光更是遨游在钩织艺术的长河之中,以这种田园牧歌式的恬静来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随着时代的变迁,她的钩织作品也不再局限于服装了,开始试着钩织台布、地毯、坐垫、壁挂以及手袋等家庭装饰物件。她订阅了大量有关编织与时装的杂志,从摄影的角度提高审美和色彩搭配能力,于传统钩织手法的基础上兼收并蓄着古今中外的各种潮流时尚,使自己的作品有所突破与创新。

  前不久,在本市的一次工艺品展示会上,王春光设计的一条围巾深受一位韩国客户青睐,在求而不可得的情况下,那位客户连着一周11次来到现场观摩学习,终于如愿学会高兴而去。

  千针万线的活更需要灵感。王春光钩织的一套天蓝色中式衫裙就是灵感加勤奋的结晶:经典的小立领,齐腰的上衣点缀着创意的绣花图案,连每一颗盘扣都亲手缠绕出来,蕴含着一种怀旧,显现出一份精致。穿着自己设计的个性服装走在街上,竟引来频繁的回头率。

  一针一线一世界。王春光说:这一针一线变幻出越来越多的花样,使我有一种平和与自足的成就感。目前,她的钩织作品,有的已作为商品走向市场,有的成为礼品飞向大洋彼岸。今年,她被东华大学聘为工艺钩织教师;这几天,应《中国编织》杂志约稿,她正埋头设计一幅“春江水暖鸭先知”的作品。

  许多下岗失业的妇女都到她这里拜师求艺。望着一张张充满求知的脸,她总是不厌其烦手把手教,让她们学到一技之长。几年来,这样的姐妹走了一批又来了一批。在成绩和信任面前,王春光更增加了一份责任感:“我将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与姐妹们一起在钩织事业中闯出一片新天地。□记者苏翘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