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解读中、美两份教育考察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14 东方网

  蒋元明作品集教育问题,依然是两会的一个热点问题。过去是教育经费不足,教育投入不足,现在是学校乱收费,大学生就业难。现在的一个流行的说法是,“房改把你掏空,教改把你逼疯,医改给你提前送终”。如今是考不上大学发愁,考上也愁,各种费用加在一起,一个大学生几年下来就是几万。大学毕业了找工作更愁。“北大学子卖肉”“北大学子卖糖葫芦”都不再新鲜了。

  这是为什么?

  看到一份资料。说是1979年,中国曾派一个访问团去美国考察教育,回来写了三万字的调查报告,核心是美国的教育很糟糕,“病入膏肓”,小学生不好好学习,课堂纪律很差,贪玩,热衷于音、体、美,整天大谈什么样发明创造。最后结论是:再过20年,中国的科技文化必将赶过超过美国。

  同年,作为互访,美国也派了一个考察团到中国,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看了一遍,也写了一份报告,中心是说中国孩子上课认真,幼儿将小手背在后边,小学生把手端放在前边,还有“家庭作业”,考试成绩好的就是优秀生;中国的学生是世界最勤奋的,也是起得最早的、睡得最晚的;他们的学习成绩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同年级学生相比较,都是最好的。最后结论是:20年后,中国在科技文化方面必将把美国远远甩在后面。

  有意思的是,中美两份调查,都得出同一个预测。可实践证明呢,“26年过去了,美国教育制度培养了五六十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近二百位知识型的亿万富翁,而中国没有一所学校培养出一名这样的人才。”

  面对这样的教育调查报告和预测结果,我们看出点什么门道?

  中国的考察团,把人家的素质教育看成是“病入膏肓”,完全排斥,进一步强化应试教育,更加极端;而人家却注意到中国孩子学习的勤奋,这有助于他们的纠偏,改进教育,全面发展。这种眼光的差异导致了不同的结果。我们当然不能把今天的教育问题完全归于罪26年前的那一次考察。但那是一个缩影,是一个典型例子。现在大学生就业难,好象知识人才过剩了,可许多岗位又缺人,技工严重不足,结果出现大学生“回炉”读技校,学修汽车等等,这对我们的现行教育不是在严重挑战吗?我们不能再视而不见,见而不动了!

  教育是百年大计,教育是强国之基。面对今天的教育现状,我们不能再自我陶醉,自欺欺人了。否则,再过26年我们将何以面对历史,何以面对子孙!


作者:蒋元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