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震,离我们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21 淄博新闻网

  ——就我市防震减灾工作访市地震局负责人本报记者 王俊美 通讯员 何斌短短2年的时间,地震就夺走了全世界30多万人的生命,2004年岁末的印度洋地震海啸和去年10月南亚地震,让我们在唐山地震过去28年后,再次感受了地震灾难的恐怖。在防震减灾法颁布实施八周年之际,就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地震局有关负责人。

  地震 离我们有多远问:地震的危害是相当严重的,我国又是一个多震的国家,那么

我市的地震情况是怎样的?答:我们在平安的环境中生活久了,有时感觉地震已远离我们,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从全国范围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地震,从我市来看,平均每年发生的2.0级以上地震也在3次左右。总的来看,我市地处我国东部最大的地震带――郯庐地震带西侧,具备发生中强地震的构造条件,历史上发生过破坏性地震,并多次遭受破坏性地震的波及,最大地震烈度达到了9度,因此,我们还不能高枕无忧。

  预报 世界性的难题问:大家都很关心,地震发生前,我们能提前知道吗?答:理论上讲,地震预报是可以实现的,在地震来临之前给政府、给社会提前通报信息,做出有减灾实效的地震预报,也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我国曾经有过成功预报海城地震的实例,地震预报水平在世界上也处于领先水平,但从世界范围看,目前地震预报,特别是地震短临预报仍然是世界性的难题,短临预报的准确率依然停留在较低水平。但是,我们相信,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地震预报水平也必将逐步提高,难题终究会得到破解。

  减灾 要从抗震做起问:既然准确预报地震很难,而地震的发生又是无法避免的,如何才能减轻或避免地震的危害?答:地震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多数是由于建筑物、构筑物倒塌或破坏引起的,工程能否抗震是避免和减轻地震灾害的关键。即使以后地震预报水平提高了,如果工程不能抗震,也只是能够减少人员伤亡,而不能避免工程自身的破坏所造成的损失,减轻地震灾害损失,必须保证工程的抗震能力。这就要求建设单位自觉履行抗震设防要求审核手续,设计单位严格按地震部门审核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计,施工单位严格按抗震设计进行施工。

  目标 抗御6级地震问:去年,市政府提出了全市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级左右地震的防震减灾工作目标,能否介绍一下目标的具体含义?答:到2020年,全市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级左右、相当于本地区地震基本烈度的地震的能力,防震减灾能力争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这是市政府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的新时期防震减灾工作目标,应当说,这个目标是我市“两提前,一率先”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具备综合抗御6级左右地震的能力,其基本要求就是在市内发生6级左右破坏性地震或邻区发生破坏性地震对我市的影响达到7度以上时,建筑物不会发生倒塌等严重破坏现象,生命线工程等能够及时恢复,受灾群众能够得到及时救助,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能够得到保障,社会秩序基本正常。实现这一目标,既要做到预警及时,又要保证工程抗震,还要做到应急准备充分,而且还离不开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的提高。

  期待 社会共同参与问:面对地震,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能做些什么?答:实现抗御6级左右地震的目标,任务光荣而艰巨,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应该说,无论是震前还是震后,我们都有许多工作要做,更有许多工作可以做。发现了地震异常及时报告,保护地震监测设施和监测环境这些事,应该可以做到,防震减灾宣传,震后地震应急救援等大家肯定可以参与。但是,有一点必须说明,那就是我们自己首先要有防震减灾的意识,并掌握一定的防震减灾知识,否则,就无法参与防震减灾活动。在此,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多学习一些防震抗震方面知识,增强防震减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本领。感兴趣的人不妨登录市地震局的网站www.zbdz.com。我们期待大家的参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