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把雷锋当成小姑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24 东方网

  汪长纬作品集雷锋离开这个世界快半个世纪了,他的音容笑貌虽然在老一代人的心中仍记忆犹新,但对年青的一代来说,却渐行渐远。雷锋精神到底是什么?实事求是地说,在他身后的四十多年里,在不同的时期都被打上了不同的烙印。雷锋,似乎成了一个小姑娘,任由人们任意打扮。

  我的这番感慨是最近媒体上突然刊登了一幅雷锋“时尚”照片引发的。发表这幅人

工着色照片的同时,文字也着意介绍当年的雷锋打扮得一副文人派头,也穿皮鞋,也戴手表,挺“时尚”。显而易见,一个“时尚”的雷锋,是顺应当今“时尚”潮流需要的,是更容易被当今追逐“时尚”的人们所接受的,也似乎要证明:雷锋当年就是引领“时尚”之潮流的呀!我想,这是老照片新登的意义所在吧!

  可是,当年我们接受的宣传是,雷锋是艰苦朴素的典型,穿打补丁的衣服,不戴手表,洗脸不用香皂而用肥皂。在这种宣传的影响下,当时在部队的我们,戴手表、用香皂洗脸、抹雪花膏统统被视为“资产阶级生活方式”而被反对,在学习雷锋的号召下,已经戴在手上的表要寄回家去;洗脸一律用肥皂,冬天再冷也不擦雪花膏。而今突然冒出来一个“时尚”的雷锋,到底信哪一个?

  凭心而论,这“两个”雷锋我都信。“时尚”的雷锋,符合人性,也符合实情。爱美是人的天性,年青人谁不爱美啊!翻开我们自己的相册,也有这样“时尚”的照片。“艰苦朴素”的雷锋,符合当时的国情,也是真实的存在。问题是,当年的雷锋宣传,只宣传符合国情的一面,而不宣传符合人性的一面,从而给雷锋的形象人为地打上了特定的印记。

  这且不说,当年“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调门特高时,雷锋就成了特有阶级斗争觉悟的典型;到了动乱的“文革”时期,“路线斗争”的调门特高时,雷锋又顺理成章地成了特有路线斗争觉悟的典型。那个时候,就连雷锋照片、画像上的着装都随着政治需要而随心所欲地改变。雷锋牺牲时,军衔制还没取消,雷锋所有照片的衣领上都缀有列兵、上等兵、下士等军衔领章,军帽上缀有麦穗齿轮的圆帽徽。可是,当1965年我军在极左思潮影响下取消了军衔制后,传媒上再出现的那些雷锋历史照片,衣领上变成了红领章,军帽上缀着红五角星。你说,雷锋是不是成了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雷锋是中国的骄傲,是中华民族的骄傲;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是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当然,雷锋的成长,肯定有历史的印记,但雷锋精神中最基本的东西,如善良正直,见义勇为;富有同情心,乐此不彼地关心帮助那些一有困难的人;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热爱社会,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等优秀品质,无不闪耀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光芒。这些,无疑值得大大提倡和发扬。但是,对雷锋精神的宣传,再也不应该根据需要随意地打上人为的印记。对雷锋,不能当成小姑娘去任意打扮。


作者:汪长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