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倪萍离婚否,关侬啥事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24 东方网

  怡然作品集过去说,做新闻的人是唯恐天下不乱。一乱便有新闻,乱中新闻贼多!现在,一些传媒则是唯恐名人太平无事,最好时不时闹出点是非来,那就可以炒作啦!这不,这几天又在嚷嚷着“倪萍离婚啦”!

  始作俑者是《新京报》,报道说“日前记者从东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获悉,倪萍与王文澜早在去年5月就在这里办理了离婚手续,当时的现场目击者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当记者联系倪萍时,倪萍表示‘不接受采访’”。还称“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倪萍与王文澜早在去年5月在这里办理了离婚手续,当时倪萍的表情严肃,话语不多,她和王文澜只用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办完离婚手续后匆匆离去,倪萍和丈夫是协议离婚,他们的儿子虎子由倪萍抚养”,云云。

  哇,真是猛料啊!倪萍终于离婚了,就等着这一天呀!于是乎,形形色色的传媒争相转载、采写、传播这条消息,一时间又是闹得沸沸扬扬,炒得莫衷一是,看看这些标题:《倪萍离婚了?》、《民政局证实倪萍离婚丈夫王文澜坚称感情很好》、《倪萍再被传离婚》、《倪萍被曝与丈夫王文澜离婚两位当事人执口否认》、《家人否认“倪萍离婚”传闻》、《倪萍婚姻难逃七年之痒?》、《倪萍老公否认离婚传闻两人感情一直很好》、《倪萍离婚了移情杨亚洲?》……晕!听谁的?信谁的?其实传媒自己也犯糊涂,所以又耍起花招,在陈述句式的标题做一个“后缀”――打上问号,或者干脆做个“前缀”――“据传”。这可进退裕如了:爆了个“大新闻”,却留有余地,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可是,这还能叫新闻吗?这是对待新闻、对待受众的严肃认真的态度吗?

  考证之下,发现这不过是半年前一次风波的“克隆版”。去年夏天,一度盛传倪萍离婚,许多传媒报道了她离婚的传言,引用“央视一位和倪萍曾经工作过多年的制片人”的话说“倪萍在去年春节期间就离婚了”。紧接着又有报道说,倪萍的老公表示两人感情一直很好,而离婚的消息从前年就开始传了,“刚开始还有兴趣出来发声明澄清,但是到现在都麻木了”。倪萍的妹妹倪炜也否认了这个“离婚消息”。于是,一场风波平息了。孰料,如今“离婚”之说再次出现。而这次究竟是真是假呢?

  舆论间已经有人质疑,婚姻登记机构怎么能擅自公开当事人的隐私?也有记者与倪萍的老公和家人联络求证,又一次被告知“绝对没有离婚”。……看看,烦人不烦人!

  依我看,现在的问题并非人家是否离了婚,而是究竟有没有必要这么大肆报道这样的“新闻”?一会儿道听途说得来人家已经离婚的消息,有鼻子有眼地公开报道,一会儿又模棱两可、含糊其辞地予以“澄清”;东家报纸信誓旦旦地表示确有其事,西家报纸紧跟着“辟谣”;……而“享受”这等待遇的又岂止一个倪萍?不妨问一声:这些传媒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新闻观、价值观?到底要宣扬什么,又要告诉公众什么?退一步(或许退百步、千步、万步)说,即使人家真的离婚了,那又怎么样?人家的私生活,婚姻自由,好聚好散,又关你屁事?安的什么心啊,巴不得人家离婚?有意义得多、值得去挖掘的新闻无数呢,为啥非要在这种事情上死搅烂缠?去调查一下,有多少人会真正关心倪萍离婚与否、新欢何人?难道人家的任何鸡毛蒜皮都要暴露在阳光下与公众“分享”?简直无趣、无聊乃至无赖至极!

  新闻,尤其是文化新闻的庸俗化、低俗化、恶俗化倾向已经被“喊打”多年,却至今“涛声依旧”。说什么好呢,“娱记”们!闲得慌啊?呵呵,真是有出息得可以!


作者:怡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