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这个春天充满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25 东方网

  景蔚作品集

  本网驻会评论:

  周锦尉:中国式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

  赵丽宏:关于开会

  今天,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委员进入审议讨论贾庆林主席的工作报告。

  一年之际在于春,春天是万物更新的季节,是规划未来工作的时刻。今年两会除了每年例行的议程外,重要的特点是审议通过国家的十一五规划纲要。代表和委员会集中全国人民的智慧,总结过去的成就和经验,规划未来建设的目标、战略和措施。

  代表、委员纷纷热情接受各家媒体的采访,高度评价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绩,肯定十五时期的建设成果,审议十一五规划。回顾已经走过的历程,我国的GDP从1978年的3600多亿元,到2005年的18.23万亿元,27年年均增长9.4,经济总量已经超过英国,居世界第四位。我们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步伐坚定,正在向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迈进。在国家不断强大的同时,人民生活水平显著进步,农民收入从1978年的人均134元,到2005年的3255元,在这期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则从316元到了10494元。老百姓过上国富民泰盛世时期的好日子。看到成绩,我们更加信心百倍,坚持社会主义,坚持改革开放,我们更加坚定不移。

  然而,我们也有“成长的烦恼”: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的拉开,社会事业的一定滞后,对外贸易中的某些摩擦的发生等等,形成继续前进的严峻挑战。这需要我们认清形势,迎难而上,继续努力。国家制定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针对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奋斗目标和各种方案、措施。委员们在审议讨论中建言献策,提出不少真知灼见。有的归纳了十一五规划纲要的几个关键词: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自主创新、改变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这就主要点出了我们的指导思想和面临的重要任务,明确了我们要着重解决的着力点。

  前景已经描绘,宏图已经确定,我们将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去实现美好的目标。2006年的春天,在十一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充满期待。

  本网驻会评论:

  周锦尉:中国式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

  赵丽宏:关于开会


作者:周锦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