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访美眉们“味道好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3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王亮,海口金龙路1+1饺子广场厨师长。这个长相憨厚亲切,身材魁梧健壮的小伙子,在后厨中绝对是一把好手。一盘色香味俱佳的菜肴,在他手中转眼即成,精湛的炒技,让人叹为观止。

  “想不想体验一回当记者的滋味?”当本报发出这样的邀请时,王亮欣然同意了。从油烟味的厨房中走出来,走向街头,手持鲜花和女士们谈天,该又是一番怎样美妙的滋味

呢?

  现在,我们的体验者已脱下围裙,换上便装。嗨,帅哥,让我们出发吧!

  □本报记者 李 灏/文

  本报记者 李小岗/图

  体 验 者:王亮

  职 业:厨师长

  工作单位:海口1+1饺子广场

  体验身份:媒体记者

  体验任务:街头随机采访女性,聊聊有关“三八”节的话题并送上鲜花

  体验时间:2006年3月2日

  场景一●沮丧

  “美女们给吓跑了”

  11:50许,王亮手持鲜红的玫瑰出现在繁华的解放西路上。在海口工人影剧院前路段站定后,他深深吸了口气,迎着一位妙龄女子走过去,迈出体验的第一步。

  按照事先的设定,王亮要向过路女性随机交谈有关“三八”的话题,如果对方愿意接受访问,并进行交谈,他将献上玫瑰一束。此外,刚开始还不许暴露记者身份。

  现在,我们的大厨已走到妙龄女子面前:“小姐,请你等一下好吗?”

  很显然,这位美女被王亮的举动吓到了。她一脸惊愕地扭过头,还没等王亮说出下面的话,就加快了脚步。王亮紧跟了上去,美女更怕了,几乎小跑起来。看实在跟不上了,我们的王亮只好停下来。

  快!又一个女孩过来了。王亮赶紧又迎上去,这次更糗,女孩还不等他说话,就闪到了一边。随后,第三名女孩用同样的方式避开了他。

  出师不利,接连三位美女都给吓跑了,王亮自己也愣在了当场。

  【“ 唉,兄弟,咋办呢?哥们我可帮不了你。”】

  场景二●得意

  “终于有美眉理我了”

  12时许,一位穿着新潮时髦的美眉走了过来,王亮马上调整情绪,快步迎上去。谢天谢地,女孩肯停下来了。

  看来情况不错,女孩听得很认真,并很快笑了。两个人聊了一会儿,王亮送出了第一朵玫瑰花。王亮也笑了,笑得如此灿烂。哇!终于有美眉接受俺的玫瑰花了!

  【看王亮成功了,记者赶紧拦住了这位美眉问个究竟。交谈中得知,这位美眉姓范,是从外地来海南旅游的。她说,刚开始有点意外,听完王亮的讲述后才感到释然,最后收到玫瑰花,感到很开心。】

  场景三●忘形

  顺利得忘了问对方姓啥

  12:05许,王亮又拦住了一位扎着两只小辫的女士。这次同样很顺利,该女士和王亮聊得很投机,最后还拿玫瑰花在鼻子下闻了又闻。

  随后,一位刚从公交车上下来的漂亮小姐也被王亮拦住。她略略有点吃惊,但还是站了下来。听王亮讲完意图后,她笑了,不仅谈了对“三八”节的看法还送出祝福。看如此配合,感动得王亮赶紧送上玫瑰。

  体验渐入佳境,接连的成功让我们的厨师长格外激动,以至于连对方姓什么都忘了问,这可是记者在采访必须要问的基本要素哦。

  【为弥补体验者的疏忽,记者赶紧上前拦住了两位小姐。得知扎小辫的小姐姓贾,也是从外地来海南玩的。而从公车下来的小姐姓谢,是地道的海南人,从事电子商务,她们都不约而同的表示“很开心”。】

  场景四●尴尬

  “你有记者证吗”

  在体验活动中,王亮遇到了一个特殊的采访对象,算是给自己上了一课。

  当时,王亮拦住一位戴眼镜,穿黑色风衣的女士。“你好,我是南国都市报的记者,想采访您一下……”还没等他说完,这名女士就反问到“你有记者证吗?”王亮一时语塞了。

  “没有记者证我怎么知道你是不是记者?”对方说完就走了。

  【记者采访是要有记者证的。】

  场景五●开窍

  走街不如“入户”

  在路上直接拦人家,不仅唐突,自己也累,王亮决定去街边的店里,找店员们采访试试。一试才发现,到经营场所采访要比大街上容易多了。

  在附近的一个报刊亭,正在卖报的黄小姐尽管一时不知说什么好,但毕竟没有拒绝采访,还笑纳了一朵玫瑰花。

  随后,王亮走进了街边一服饰店,着实受到了“礼遇”———被邀请坐下来说话。站了那么久,终于可以坐下来喘口气了,人家又那么配合,感觉不错。

  从经营场所出来,头脑聪明的王亮又想出一招:去有关部门采访工作人员。

  12:48许,他走进解放西路的邮电局。在这里,工作人员王小姐非常配合,说出了自己在“三八”节的心愿,并对王亮送出的玫瑰连声道谢。

  清洁工阿姨可就没那么配合了。第一个女清洁工听到“记者”二字就吓跑了。第二个女清洁工接受采访还半遮着脸。

  场景六●感动

  阿姨对俺很信任

  一位50多岁的阿姨提着个布包走过来。这次王亮上前后,首先亮明自己是报社记者。这位姓屠的阿姨听后,马上停下来,很信任地和王亮聊起来。

  屠阿姨是海南大学的老师,二人除了聊一些关于“三八”的话题外,屠阿姨还给王亮谈起了新农村建设的话题,并希望王亮能在报纸上给予反映。

  屠阿姨对记者的信任,让王亮有些感动,送上玫瑰花的姿势特别虔诚。

  【“读者的信任就是记者的动力”,看来此话一点不假。】

  场景七●好险

  差点被的姐“拐跑”了

  12:55许,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体验采访,王亮手中的玫瑰花所剩无几,他决定最后再采访几位女出租车司机就宣告这次体验结束。

  遇到的第一位女司机以为王亮要乘坐出租车,热情打开车门,等王亮坐进去说明来意后,该司机赶紧用手遮住脸不让拍照,后来看实在遮不住了,竟带着王亮把车子开走了,开出一段路后,扔下王亮就跑。

  还好,王亮遇到了第二位女司机。这名姓陈的司机不仅接受了采访,还留下一张名片。

  下午 1:10许,体验结束,体验者王亮自豪的站在路中央,摆出胜利姿势:怎么样?俺也当了一回“无冕之王”!

  体验者感言

  一番体验下来,我们的厨师长深有感触。他说,隔行如隔山,以前总羡慕干记者这行很风光,现在看来,做记者也挺不容易的。采访遭到别人拒绝甚至白眼时心里很失落,不过受到别人信任和欢迎时也蛮有成就感的。王亮说,其实不管做什么,都应该努力做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