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营养过剩易对少年儿童造成四大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3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天津3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在全国六大城市2500名中小学生中进行的调查显示,孩子营养过剩问题非常突出。参与此次调查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赵霞指出,根据营养学家和医学家的分析,营养过剩会对儿童造成四大危害。

  一是体重超标。不难发现近些年“小胖墩儿”越来越多了。血脂高的肥胖儿童更容易发生脂肪肝、脂肪性肝炎。医学研究表明,在肥胖儿童中脂肪肝的发生率可达31.4%,患

脂肪性肝炎达7.8%。肥胖发生的年龄越小、肥胖病史越长,各种代谢障碍就越严重,成年后患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胆石症、痛风等疾病的危险性就越大。

  二是营养过剩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性早熟可能与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盲目进补、过量摄入激素有关。各种高能营养食品中一般都暗藏有促使儿童性早熟的激素,这些激素可能会扰乱儿童自身的内分泌状态:在生理上,可能会导致儿童骨骺提前闭合,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最终身高;在行为上,由于儿童的心理发育尚未成熟,性器官的过早发育和性意识的过早觉醒,将导致儿童不具备相应的自控能力,女孩可能会出现早恋、早婚、早孕,男孩则可能出现性攻击、性犯罪等。

  三是导致儿童龋齿率的上升。一份全国中小学生龋齿与牙周疾病调查数据显示,城市7岁至9岁儿童患龋齿的比率为79.6%。其中的原因是因为儿童进食的多为高蛋白、高能量的黏糊状食物,营养物质在乳牙边积累,变成了龋齿的温床。

  四是对儿童心理的发展具有消极的影响。肥胖儿童经常是同伴嘲笑、捉弄的对象,因此与正常儿童相比,肥胖儿童容易表现出更多的心理问题,如孤独、自我封闭、逃避社交,进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