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时期:仍需“雷锋精神”的映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于今日推出新书———《雷锋1940~1962》。这本由师永刚和刘琼雄编著,雷锋生前摄影师张峻任图片主编的雷锋传记,从新的角度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立体、丰满的雷锋形象。

  在新中国成长起来的雷锋,他的名字是一代中国人曾经的总结:对毛主席的绝对忠诚,誓死捍卫国家,对人民和党无私的爱,对剥削和不平等的憎恨。在那个政治即是全部的

年代,他的所作所为烙上了强烈的“60年代政治型人格”的气质。他是那个年代的一个标本与无形之镜,供大众、学生,军人甚至老人映照,整理和清扫自我精神、道德的暗角。

  雷锋拥有让后人惭愧的、无与伦比的操行,他甚至超越种族和制度的界限,被一些了解他的西方人士所敬服。而在重新估量伦理英雄的意义方面,雷锋也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

  在国家伦理格局中,“雷锋精神”的含义超出了他自己所能了解的部分。雷锋是中国少数能够以头像传世的人物之一,其他几个人物都是政治领袖,只有雷锋是一名普通士兵。国家式的公共纪念活动,在这个普通士兵身上年年达到极致。几乎所有国家领导人都为他题过词,参观过他的纪念馆,甚至发表过向他学习的讲演。他的名字不断出现在小学的课本里,许多学者研究“雷锋精神”,至少有上千本的书在记录着他。这个士兵以他的形象影响着这个国家。在3月5日———全世界唯一一个以国家名义为一名士兵设立的纪念日———会有不同的人:士兵、农民、工人甚至包括科学家,因为某些先进业绩,被命名为学习雷锋的先进个人。这种命名与学习的方式,自雷锋去世至今的四十五年里,每年演进,从未中断,成为国家规范社会公德的某种要义。

  然而,随着历史背景的变换,人们对雷锋的认识也发生着变化。生于二十世纪70年代、80年代的这一代人在理解“雷锋精神”时,更是有些隔膜。

  《雷锋1940~1962》一书将从一个新的角度让人们认识雷锋。雷锋其实也和现在的青年人一样是时尚潮流的追求者。他一直都是共和国五六十年代的潮流先锋,他参加少先队、主动回乡当农民、当政府公务员、学开拖拉机、喜爱拍照片、发表文章、成为钢铁工人、穿皮夹克戴手表、参加解放军、学习毛泽东选集……毫无疑问,雷锋的生活正是那个时期的主流生活。而革命,也是那个年代时尚生活的重要内容。

  该书汇聚了雷锋生前7位摄影师的作品,首次完整公开雷锋的三百余张照片。这些照片中有许多鲜为世人所见,它们向读者真实呈现了雷锋在新中国成立后成长的历程,其中不少曾在当年被修饰过的图片得到还原。书中还详细介绍了成为全国人民学习榜样后,雷锋的19张经典“摆拍”照片背后的故事;雷锋如何成长为全国瞩目的人物;由雷锋不同时期的同事、战友乃至恋人口述雷锋的生活、爱情、学习、工作、做好人好事、去世的细节……这是一本第一次全面、完整展现雷锋精神的书籍。

  《雷锋1940~1962》还展示了作为新中国文艺青年的雷锋在当兵之前写的爱情小说、诗歌,从新的角度,整理统计了雷锋所有做过的好人好事,以及雷锋因公殉职后在中国兴起的学习雷锋热潮中出现的各种纪念物、纪念作品。该书还收录了近年来雷锋FLASH、潮流T恤等具有波普倾向的文化现象。三联书店特邀著名书籍装帧艺术家陆智昌先生担当这本书的设计师,他把雷锋精神与现代性联系起来,带给读者一种全新的视觉冲击。(小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