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症肺炎患者要重点监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重症肺炎患者要重点监测(图)

  钟南山表示,在个别地方出现个别人感染禽流感案例并不奇怪。周馨摄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刘旦、窦丰昌、柯学东、赵琳琳、刘彦广、周方、舒涓)在昨天举行的全国政协会议医疗卫生组座谈会上,就广州近日发生一例人感染禽流感疑似病例

一事,钟南山说,在个别地方出现个别人感染禽流感案例并不奇怪,目前这个病例还未最后确诊,要由卫生部有关部门最后确定。

  可能存在野禽传染人途径

  钟南山说,这次广州出现的这例人感染禽流感疑似病例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患者并没有接触死家禽;一个是病例出现在城市。这说明禽流感正在逼近我们,禽流感病毒产生变异的可能性在加大。

  钟南山认为,今年禽流感在全球暴发的范围可能会扩大。有迹象表明,可能存在野禽传染人的途径。另外,现在德国已经发现猫感染禽流感。禽流感蔓延范围越大,就越可能加速毒株的变种。

  钟南山说,广东等华南地区每年的2~5月是流感的高发期,也是禽流感发生的敏感期,去年越南发生大范围禽流感也是在这个时段,所以我们务必提高警惕。

  钟南山建议,防控禽流感,还应加强社区家庭基层教育。

  据介绍,关于人禽流感疫苗的研制进展,目前已分离出致病性较高的病毒,经过灭活,纯化,现已做成疫苗。目前,第一期疫苗安全性试验已经完成,现在看来,暂时是安全的,但是否一定有效,现在下结论还是过早。

  不明原因肺炎要足够重视

  钟南山特别提醒说,对一些不明原因引起的肺炎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对重症肺炎患者要重点监测。有些人没有接触家禽,但生活在野禽栖息的地方也要注意,尤其是抵抗力弱、营养不良的人更加应该引起重视。据钟南山介绍,此次广州发现人禽流感疑似患者过程中各部门表现相当出色,处置非常得力。现在广州已启动了Ⅲ级应急响应。

  据政协大会提供的材料显示,自2005年10月至今年3月2日,我国内地发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共14例,其中8例死亡。北京报道

  连线广东

  “华农”教授:病毒变异有规律不会突然变得谁也不认识

  接种疫苗家禽可放心吃

  本报讯(记者秦晖通讯员姜美珍)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廖明教授昨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人感染禽流感也还只是个案,发病和死亡人数相对来说只是很少数,现在也没有发现有人传人的现象,因此大家不必恐慌。

  廖明表示,禽流感仍然是流感的一种,只是比普通流感危害更严重。当前的问题主要是不清楚病毒为什么会从禽类传染到人,这是学术界研究的热点。不过,病毒的变异是客观存在的,可能变强,也可能变弱,但无论它怎样变也还是流感病毒,有其自然规律,不可能突然就变成一种从来不认识的怪物,因此人类对流感多年的认识仍然适用于禽流感。

  正规渠道买鸡煮熟可以放心吃

  那现在人们是不是不能再吃鸡肉了呢?廖明毫不犹豫地回答:可以吃鸡!他说,广州的家禽生产有严格要求,尤其是面对禽流感的威胁,对肉类免疫方面的要求更高,禽肉进入市场都有严格的程序。而且从目前来看,疫苗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效果。2005年禽流感的疫情比2004年有所缓解,发现的禽流感主要是来自候鸟和没有注射疫苗的家禽,那些接种过疫苗的家禽都是有保障的。因此只要是在正常的渠道购买的禽类产品,都可以放心吃。

  廖明提醒,食品一定要加热煮熟再吃,完全煮熟的鸡肉就是安全的。此外要加强锻炼身体,注意呼吸系统保健,保持室内通风,老人和小孩尽量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广州对家禽企业实行税收优惠

  防控资金需要多少安排多少

  据新华社电(严慧芳、吴俊)广州2006年禽流感疫苗将继续保证全部免费。此外,广州还将出台饲养场管理规范,加强对农村小型养殖场和散养家禽的管理,家禽行业可获税收减免。这是记者前天在广州市农业部门召开的防控禽流感会议上获得的信息。

  今年禽流感疫苗继续全部免费

  广州市农业局局长梁淇江说:“防控禽流感资金需要多少安排多少。”

  据介绍,为加强对农村小型养殖场和散养家禽的管理,广州动物防疫部门正酝酿出台饲养场管理规范,主要针对饲养猪、牛、鸡、鸭等家禽的养殖场。规范出台后,饲养场必须在免疫程序、定期消毒、饲养温度、营养条件等方面达到一定要求。

  另据悉,2006年禽流感疫苗将继续保证全部免费。

  据悉,为扶持家禽行业,广州市政府部门对家禽企业实行税收优惠,优惠期限截至2006年6月30日。家禽行业由地税部门征收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使用税、教育费附加等“六税一费”可获减免。

  广州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分片包干“督办”鸡苗免疫

  十天巡查一次防鸡农漏报

  本报讯(记者叶卡斯)广州发现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疑似病例之后,各有关部门均迅速行动起来,加强防控工作。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农业局获悉,该局继前天召集各区、县级市农业局及动物防疫监督所负责人开会部署防控工作后,又于昨天兵分三路分赴白云、花都、番禺,会同当地负责人进行家禽免疫工作的全面检查。

  部分新补栏鸡苗需补注疫苗

  昨天,市农业局工作人员赶往白云、花都、番禺三地检查家禽养殖场免疫工作。据了解,农业局正在全市铺开一次对免疫工作的全面检查。

  据悉,广州在去年做到了家禽100%免疫,但春节期间,有不少原在栏家禽已销售出去,养殖户新补栏的鸡中可能有部分尚未注射疫苗,掌握补栏鸡苗的免疫情况十分重要,同时,要对所有家禽进行全面免疫。

  另外,有关部门还将检测家禽的免疫效果,如果一些注射了疫苗的家禽抗体水平下降,还要马上补注。基层兽医部门将加强对养殖户的管理,防范其因为鸡只患病、市场不景气等原因消极对待,疏于管理,给禽流感造成可乘之机。农业局负责人也呼吁养殖户切勿放弃管理,给防控工作带来困难。

  农业局负责人说,工作人员将实行分片包干制,对其负责范围内的防控工作加强巡查,进行“督办”,做到不留死角。此外,目前广州各家禽批发市场也将加强检查。

  储备疫苗完全可满足注射需要

  广州市动物防疫监督所负责人昨天也前往花都区进行了检查。该负责人说,春节后新补栏的家禽,有部分已经注射了疫苗,但也有一些尚未注射。“我们要求养殖户对新引进鸡苗的情况都要上报,但也有不主动上报的情况出现。负责某个片区的工作人员一般每10天就会对区内进行一次全面巡查,这样如果发现有未上报的新鸡苗,我们也有足够的时间来进行免疫。”该负责人说,受市道低迷影响,节后广州市在栏家禽数量大为缩减,因此目前储备的疫苗完全可以保证注射需要。另外,农业部门在近期也将组织人手对农贸市场进行抽检。

  传播途径

  接触病禽粪便易感染

  禽流感,又叫鸟类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病。该类病毒通常只感染鸟类,偶尔感染猪。尽管禽流感病毒有高度的种属特异性,但在偶然情况下,它可跨越种属屏障感染人类。H5N1型已引起大量人类重症病例并导致死亡。与只引起大部分感染者轻微呼吸道症状的一般季节性流感病毒不同,H5N1型引起的病例会出现罕见的侵犯性临床过程,迅速恶化,病死率高。原发性病毒性肺炎和多器官衰竭常见。

  目前认为直接接触染疫的禽类或接触受其排泄物污染的物体是人感染的主要途径。由于染疫的禽类可通过粪便排放大量的病毒,在这种环境下,人接触有病毒的排泄物、污染的外环境的机会很大,在屠宰、拔毛、烹饪家禽的过程中极易感染禽流感。

  预防知识

  解剖家禽后彻底洗手

  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保持室内清洁,使用可清洗的地垫,避免使用难以清理的地毯,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清洁,确保排水道通畅;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厨房卫生,不生食禽肉和内脏,解剖活(死)家禽、家畜及其制品后要彻底洗手。发现疫情时,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公众特别是儿童应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禽。

  注意生活用具的消毒。禽流感病毒不耐热,100℃下1分钟即可灭活。对干燥、紫外线照射、汞、氯等常用消毒药都很敏感。

  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切记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游或与禽类接触史。(新华)

  

重症肺炎患者要重点监测(图)

  去年,有媒体刊登出一组由高倍电子扫描显微镜拍摄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高解析特写照片。照片中的蓝色部分就是H5N1禽流感病毒,下面的红色部分则是健康人体细胞,照片显示H5N1型禽流感病毒正在攻击健康的细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