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民的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40 东方网

  赵丽宏作品集3月3日,北京。一个晴朗的下午,满城春色。全国政协十届四次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在阳光下,天安门广场显得阔大辉煌。沿着人民大会堂宽大的台阶往上走,迎面而来的立柱和大门,都使人感受到一种恢宏开阔的大国气派。建造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大会堂,历经半个世纪,现在看来仍然不失雄伟。这是一个见证了新中国起伏跌宕历史的庄严场合

。此刻,全国政协委员们从广场四面八方走来,人流汹涌,浩浩荡荡,上台阶,进会场,那场面,看起来颇为壮观。到处是扛着摄像机、举着照相机和录音机的记者,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也有很多外国记者。记者们不时拦住委员采访摄影,有些政协委员就面对人群中滔滔不绝谈起来。国家经济的发展,社会生活的进步,“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宏伟目标,确实鼓舞人心。但是,对存在的问题,决不能视而不见。我听到一个政协委员对记者说:缩小贫富差别,缩小城乡差别,这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头戏。他的话使我产生共鸣。

  走进人民大会堂,在大厅里遇到几位作家朋友,贾平凹、张抗抗和梁晓声。开会前,我们一起坐着说话。贾平凹去年没来开会,他说:今年想来看看,听听,了解一点在西安不知道的事。这样的大会,对我们这些写作者来说,确实是了解社会,了解生活的极好机会。政协委员来自各地,从事各种职业,代表不同的群体和阶层,他们的言论观点,将生动展现当代中国的民情和思潮。在会场里,梁晓声是我的邻座,梁晓声对我说:“如果我们不把关爱的目光和行动投到中国的弱势群体身上,不为他们说话,那就太惭愧了。”确实,在中国,最需要关心的,是社会底层的弱势群体,他们的生活、社会保障、医疗、子女教育,政府应该切切实实地管,光靠民间的慈善互助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今天的开幕上,贾庆林主席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罗豪才副主席作了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政协的工作报告,内容很丰富,有对政协工作的总结,也有对未来工作的思考。报告中有这样的语言:“人民政协肩负着庄严的历史使命,政协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政协工作做得好坏与否,最后还是要让老百姓来评价,只有让人民满意了,人民政协才能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我想,我们最应当在意的,是人民的表情。(作者是全国政协委员)


作者:赵丽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