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协第1号提案浮出水面——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43 燕赵都市报

  3月4日,记者从“两会”新闻组获悉:民建中央提出的《尽快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被全国政协提案组定为今年第1号提案。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问题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去年两会上,吴敬琏等经济学家对此也呼声甚高。今年,此提案别定为1号,则更引人关注。针对这个提案,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对媒体称,财政部对此早有了比较成熟的思路,同时也一直在研究推动尽早统一。由此

减少的财政收入将通过其他方面的增收来解决。但他同时表示:“目前没有时间表。”

  而据此前透露出的信息,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计划,企业所得税法将在8月份开始一审,年底前有望进行三审,目前财政部已牵头起草有关草案。

  目前中国施行的是内外资企业差别税率制,内资企业统一税率33%。外资企业所得税率24%和15%,在低税率基础上还有“两免三减半”和行业特殊减半优惠等。

  据专家介绍,对外资企业实行税收优惠的初衷是吸引外资。但差别税率制也带来诸多问题,如,造成实际上的竞争不平等,带来“假外资”等投机现象,人为地扩大了外汇供给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等。

  (本报特派记者:吴艳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