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委员风采:夏家骏委员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43 燕赵都市报

  夏家骏,1937年6月出生于广西桂林。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公安部特约督察员。1993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被选为全国人大常委,现为全国政协常委。因好为民管“闲事”而被百姓尊称为“夏青天”。

  (本报特派记者:吴艳霞)

  3月4日中午12时,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夏家骏委员刚刚从小组讨论会上回到房间,就被从武汉、大连来的两拨人拦住了,说要向他反映问题。夏委员说,“走吧,我请你们出去吃饭,边吃边说。”夏委员后边,还跟着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的好几个记者,刚走出宾馆大门,大门口就冲出一个妇女,手拿一叠材料,冲过警戒线,喊叫“夏委员!”维持秩序的警察正要劝阻,夏家骏已经疾步上去,接过材料,这时,手机又响了,是浙江赶来的老百姓找他。在好几拨互不相识、不同地域的人的簇拥下,夏家骏委员来到宾馆附近一个叫做“好邻居”的小餐馆,大家排起长桌吃饭,夏家骏却又分头听几方的人说他们自己的事,大家在这样一个路边小餐馆里饱餐了夏委员买单的饭菜。

  留给委员们午休的3个小时内,夏家骏接待了5拨来访者,电话则是5分钟内必响,连明天的接待日程都排满了。“两会”上的夏委员的这份忙碌紧张,其实还是从昨天凌晨2时开始的,当时,有一个四川来的老百姓,急着投诉事情,又找不到夏家骏家,半夜打电话,夏家骏居然跑到那人所在的地方去找。这在他,是常有的事情。

  陪伴了夏委员一个中午,抽空的时候,我问他,“这一天都是怎么过的?”

  “接待完了凌晨来访,我就休息并静静地思考。”夏家骏告诉记者,早晨是他思考问题的最好时间,他在想中国改革过程中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今天早上,他想到精简政府机关人员的问题,按照中国的传统,“盛世必裁员”,夏委员说,裁撤冗员,既符合历史的要求,也符合现实的需要。目前一些地方机构臃肿,人员庞大,这样,既妨碍意见集中,又在群众中产生不好的影响。所以,中国政治体制改革非常迫切。

  时间在深重的思考中滑过。上午9时,政协分组讨论开始了,夏家骏在小组会上发言,他早已把昨天政协的两个报告认真研读了,在赞同的基础上,又字斟句酌地对一些细节提出意见。

  他说,晚上已经有群众约好等他了。这些年,他不惜东奔西走去给老百姓解决面临的困境和难题,就是为了履行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他认为,政协委员就应该体验民情、化解民间矛盾和怨气,他把这份职责看得重比泰山,说起这些,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豪情满怀。他说,在给老百姓办事的过程中,他得罪过不少人,比如,河北唐山李久明案件中,他就亲自督办,最终造成一些刑讯逼供的民警锒铛入狱,这些事情之后,他给自己写了一副对联:“大丈夫益人益己;真君子多友多敌。”不过,夏家骏自诩其实他没有一个真敌人,别人恨他,他也当人家是朋友。他比较推崇明朝人的一个顺口溜:“贾鲁治黄河,恩多怨亦多。百年千载后,恩在怨消磨。”

  夏家骏睡觉时间很少,去年,有几位专家为他做过一个睡眠测试,结论是他从来没有进入过睡眠状态,那些专家们说他睡觉时大脑小脑都在激烈活动,外在表现则是:一会儿攥拳头、一会儿用手戳指前方,还不断发表激情演说,没有一刻消闲。

  他是工作狂吗?并非如此,其实,夏家骏是一个很懂得生活品位的人,他是一名造诣很深的书法家,夏家骏告诉记者,在中国首届国际博览会上,他的一幅一尺半的字,卖出了当场最高时价18000元,他把这笔钱全部捐献了。他懂得品茶、喜欢放声唱些高亢的歌曲来解除疲劳,文学造诣也很深,但是,性格中的豪侠义气和现实中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却把他变成了一个生活中的苦行僧。

  他经常会有一些卖字所得的收入,但是,都用来救助那些上访的人了,一见人家那么苦,他就对人家管吃管住。他很得意地告诉记者,“老伴儿现在不再翻我的口袋了。”说这话时,脸上露出几分顽皮。

  夏家骏的祖辈曾经跟随康有为公车上书,眼前的夏老,还保留着祖辈的风范。

  今年初,组织上考虑到夏老年龄大,担心他过于忙碌,告诉他不要在群众来信上批示了,直接交给信访部门处理,但是,夏家骏还是不太放心,把那些来函中重点的内容勾画出来再行转交。虽然年龄大了,但夏老思路非常敏捷,而且,他还有深厚的法学功底,他说,对于每个群众的来信,他能够迅速整理出脉络,找到问题症结所在,非常清晰。在接到通知后,连续几天忙碌,夏家骏把满满三个编织袋的群众上访材料交给信访局,最后,又写了情真意切的几句话,专程送给国家信访局的同志,这话,他如今也能隐约背出:汗牛充栋非古经,千堆万函多隐情,抬眼相看勿兴叹,落笔详批亿登闻。跟踪督办别嫌累,明镜高悬要照人。化解矛盾顺民意,岂止青史可留名!

  正在谈话间,夏家骏的手机有短信发来,他随口念出了那位素不相识的群众发来的内容:“夏委员,去年两会上,你传达我们老百姓的声音,得到批示数十件,今年两会又到了,希望您多为老百姓办事。祝您健康长寿。”这是一个不知名的群众发给夏老的。此时,我心里也正默念着:夏委员,您一定要健康长寿。

  附:夏家骏委员特意嘱咐本报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有人冒充夏家骏秘书、夏家骏助手,还打着他的名义办什么夏家骏网站,居然还听说有个夏家骏基金会和夏家骏法律援助中心,但却借机敛财,让他非常气愤,他对此已经进行了处理。但是,夏家骏严正警告:如果再有此事,绝不留情面,立即报警!

  相关链接:夏家骏精彩语录

  1、“我作为政协委员,反映的问题直到放在总理办公桌上才得到重视,何况普通百姓?我国应该通过适当的措施使信访渠道更加畅通,并建立有关追查制度”。———夏家骏上书温家宝总理,为鸡西农民工讨要工资后深有感触。

  2、“我们现在有的公安人员拘捕、侦查中就把嫌疑人的财产处理了,法院、检察院也有这种情况。等当事人被宣判无罪回来,发现现金被花光了,账上的钱被划走了,财产被拍卖了,甚至连自己的金戒指、手表都戴在了别人身上。还有的没收时不开清单,这都是违法行为。”———夏家骏建议犯罪嫌疑人财产也应保护。

  3、“土地不可再生,民心不应丧失!”———为解决农民征地补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夏家骏痛斥对农民征地补偿中的种种弊端。

  4、“我不是青天大人,我不过是一个普通群众,无权办具体事,不过是反映给领导,并通过许多好领导给困难群众办些事而已。”———夏家骏对百姓称他为“夏青天”做出解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