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该建立药品流通现代物流监管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韩汝琦委员建议,应该在药品流通领域建立起现代化的流通体系以降低中间环节的“层层加价”,最终降低药价。

  药厂药店医院一条龙管理

  他认为,首先是要建立一个现代化、自动化和标准化的药品流通的现代物流体系,

把药厂和医院、药店直接连起来,医院和药店通过电子商务将所需药品上报给配送中心,由配送中心按要求将所需要的药品按时、按量送到各用户。于是流通变得简捷、透明,减少了中间不必要的环节,成本大大降低。同时,建立医药电子商务体系、药品信息平台、网上电子采购单、网上电子结算系统等等,由专业化的市场中介体系负责管理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申请及运作。

  建立不良记录公示制度

  黄峻委员建议,政府应该加大对药品流通环节的监督力度。药价虚高的最大问题在于药品流通环节缺乏有效的制约机制,过程控制和流通透明度太差,物价部门并不真正了解药品的生产成品和销售成本,就算知道也因为保护主义意识或者其他原因而认可、放任药品价格的虚高。因此,必须建立一套合理科学的药品定价机制来约束,净化医疗市场的整体环境。

  国家可以借鉴国外一些经验来规范药品流通环节,比如使药品分销和批发企业高度集中和专业化,减少中间环节。还可以对各个流通环节涉及的部门建立完善的不良记录公示制度,让其信誉度和廉洁度受到政府和全社会的监督。

  统一药品名称抗生素使用比例

  任玉岭委员建议,统一药品名称、抗生素使用比例和医疗保障。她认为,现在一种药有的多达20几个名字,药名一换就以新药出现,价格呈几十倍上升,一些医生为了回扣,也一味追求“新药名”。为了杜绝药品“越降价”医疗费“越上升”的怪现象,医药审批部门应该严格把关,按照化学结构统一药品名称。

  据反映,在众多药品之中,抗生素的价格高、回扣比例大,造成医院对抗生素的滥用和药价上升。从长远来看,全国还应该统一抗生素使用比例,近期可以从城市做起,包括各级领导干部,应该与百姓同享一样的医疗保障,改变先行的一些特殊规定。

  欢迎登录大洋网(www.dayoo.com)两会专区讨论“应该如何治理药价虚高”的话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