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给我们多一点微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请给我们多一点微笑(图)

  ▲为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人提供顺畅的就医环境和适当的政策扶持,是迫在眉睫的事。高鹤涛摄

  ■文/记者卢文洁通讯员蔡卫平华

  本期人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艾滋病人

  采访地点:

  采访地点: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染了这个病,我就快没命了,还有什么在乎的?但我想代表艾滋病人说点话。”坐在记者面前的这位40多岁的中年男人,完全敞开了他的心扉。他身上有肌体损坏的腐败的味道,在生命最后一点微薄的时光里,他愿意向公众回顾过往经历。

  今年3月1日,《艾滋病防治条例》正式实施。他希望政府的关怀、社会的理解,能给艾滋病人黑暗的日子注入阳光。否则,自卑的内心再加上外界的歧视,会把他们逼进绝望的境地。“到那时我们不知道会做出什么变态的报复行为,这将是很严峻的社会问题!”

  付不起费用医院不允许我们住院,这我可以理解,但希望医院不要把我们拒之门外。一个得了艾滋病的人,不管他是怎么得的病,得病本身就是一件悲惨的事,这是不治之症啊!

  ———一名艾滋病人的肺腑之言

  经历:发现染病

  “在劳教场里抽血,通知我去复检,我就知道自己有事了。听到叫我名字时,全身的血一直往头上涌……医生偷偷告诉我,只剩一两年时间了。”

  去年春节前,当时我还在劳教场服刑。通知我们去验血,听说是HIV筛查。抽完血之后几天,复查的名单出来了,我们劳教场有20个人。当听到叫我的名字时,我心里非常清楚是什么状况。那时心一阵阵发凉、收缩,觉得全身的血往头上涌……完了,完了……接着又担心家里人知道了受不了刺激。心里斗争了很久,时间长了才慢慢接受这个现实。现在也放开了,反正就是这样,再怎么想都没有用,这个病没法治。

  去看病,任何一个医生或护士都会问我,艾滋病是在哪染上的?我明白他们想要知道病毒的传播途径,但说老实话连我自己都不清楚!我没有输过血,也没有献过血,最有可能是在日常生活中被传染的。现在社会上有很多带病毒者,没有发病他自己都不知道有事。

  经历:求医经常受阻

  “艾滋病人最怕被医院拒之门外,得了病已经很不幸,还要遭受医生护士的白眼。新的艾滋病条例说带病毒者、感染者都应该收治,希望以后情况会好点。”

  我遇到很多很好的医生和护士,很关心我们,耐心指导我们日常生活应当注意的事项。“红丝带之家”是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提供心理支持、关怀和服务的机构,给了我们很大帮助。但还是有些医院态度很差,把我们往门外赶。就在前一阵,我发病,不断呕吐,打了120送到某医院。医生检查后说我的病没有达到入院标准,不让我住院。那天我从下午4时多等到晚上9时多,才有护士来给我打点滴。后来我在医院的过道睡了几天,天寒地冻啊,没有人过问,连饭都没得吃,还是其他病友看我可怜端来饭菜。

  治疗费用也是个问题。在这里也要感谢政府,出台了医疗救助措施,凡是广州户口的城镇居民患有艾滋病的,都可以享受卫生部门免费提供的抗病毒药物治疗,住院治疗的话,每人每年有7000元的补助,门诊治疗每人每天在20元以内的,也可以实行额度减免。但是好多外地的病人就完全没有补助,全靠自费,那么高的费用怎么掏得起啊?就算我们广州市的人,也不是什么都免费的,上一次我住院4天,自费项目就花去2800元!

  艾滋病人支付不起医疗费,放弃治疗回家等死的人,我见过很多。付不起费用医院不允许我们住院,这我可以理解,但希望医院不要不分状况就把我们拒之门外。请给我们多一点微笑,多一点支持!

  经历:生活无着借住朋友家

  “得了病不但自己受歧视,家里人也抬不起头。我们也是人,我们还要生活,难道让我们等死吗?”

  按规定,艾滋病治疗以家庭治疗为主,有必要才入院。但是出了医院,我也很彷徨,能往哪里去?得这个病不是光彩的事,我们的自卑感很强,不够胆面对自己家人。周围的人知道了,对我极端歧视,连带亲戚朋友都被别人看不起。出门时,别人会在背后指指点点。

  我住在老城区,有什么事找街道办,居委的人一见到我像见了鬼。有一次我到居委想申请救济,还没进门,里边的人说我一定要戴口罩才能进去,这很明显是不了解艾滋病知识,日常的社交接触根本不会传染嘛。好了,等我戴着口罩进去,里头的办公人员已经吓得全部跑光了。我去年发病,失去经济来源,还要花钱治病,过得比一般低保户还惨,但是到现在一分钱的生活补助都没有申请到。我们也是人啊,还要继续生活,但好多人不把我们当人看。

  兄弟姐妹起初还给点钱,然而长贫难顾啊。再说了,艾滋病的并发症多,10个人有8个得肺结核,传染性很强,我不想连累家人,就一个人出去住。幸好有几个从小到大的老友,捱义气接我过去住,还借钱给我治病,这才有一个容身的地方,要不然就要睡街边了。

  你还别说,艾滋病人找不到安置流离失所的多了。我可以带你出去走走,睡街边的艾滋病人不少啊,其中有一些就眼光光在等死。死了倒好,死之前那些日子才叫做惨。

  经历:艾滋病人权益受侵害

  “我们这些病人的权益受到侵害,可不可以上诉啊?有没有一个专门的对口部门,来维护我们的利益?”

  艾滋病人是特殊人群,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我们的权益受到损害该上哪里投诉?我打听过了,艾滋病检测的结果应该只通知患者本人,对外保密。但是复检结果出来后,公然放在劳教场办公室,很多人都看到了,我患上艾滋病的消息马上传开。我的私隐没有得到尊重,我可不可以上诉?

  还有,至今我还不清楚政府对我们这些病人的政策扶持有哪些,每年国家拨款救治艾滋病患者,这些钱有没有落实我们也不知情。现在,艾滋病防治条例出台了,规定医疗机构不得推诿或拒绝艾滋病人,否则将严厉处罚。我们知道了都很高兴,希望媒体能将这些条例都宣传出去,相关部门尽快抓落实。

  我们这些病人和家属,都特别想知道《艾滋病防治条例》的详情,这关系到我们的切身利益,我们需要知情权,不知道有关部门能不能印一份发给每个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我们还想有一个专门的独立机构来抓艾滋病防治,免得我们要办什么事时被推来推去,找不到“主”。

  经历:时日无多苦苦挣扎

  “得这个病的人心理都有很大变化,脾气暴躁容易反叛社会,如果社会不多点关怀与扶助,不排除有些病人会危害社会。”

  一个得了艾滋病的人,不管他是怎么得的病,得病本身就是一件悲惨的事,这是不治之症啊!艾滋病患者受到的不公正待遇还很多,我敢说,这种情况再恶化下去,会酿成很严重的社会后果。

  拿我自己来说,身体在一天天变坏。早一阵天天作呕,心跳加速,走几步路就气促头晕。我知道自己一步步走向死亡,心态比以前发生大变化。说实话,任何一个艾滋病人心态都会变,脾气暴躁,容易反叛,心理极度不平衡,可以说是“变态”。碰到别人对我说三道四,或者对我态度差时,真的有冲动想上去咬他几口!我怕什么?反正横竖都是死,你对不起我,我就找你垫背。艾滋病人问题处理不好,危害性很大,因为这些人很容易产生变态心理出来报复社会。

  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人数量还在增长,我们希望得到全社会的关注,提供顺畅的就医环境和适当的政策扶持,这已是迫在眉睫的事。

  欢迎联系《倾诉》栏目。你的故事不仅感动着我们,也启迪着更多的人生。

  电话:020-81900123

  电子邮箱:zwzx@gzdaily.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