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两会·京粤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57 南方日报

  搜索引擎

  公务员:

  肚子决定影响?

  关键词体重

  搜索结果防腐败,公务员应限体重

  来自深圳的全国政协特邀委员缪寿良认为,为促进权力道德法律化,建议制定《从政道德法》,通过该法来约束公务员的行为。他认为,公务员的体重也要控制,防止公务员大吃大喝。

  为何要限制公务员的体重?

  缪寿良说:你大吃大喝不行啊。公务员面向社会公众,代表政府形象。

  延展广州公务员男比女“腐败”?

  本报曾报道,广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去年公布的广州公务员体质测试结果显示:广州公务员过胖的人占15%,其中近25%的男性公务员进入了偏胖和肥胖的行列。

  而女公务员明显“清廉”:20岁至39岁的女性公务员中竟有超过21%的人体重不足!

  粤公务员考试无体重限制

  几年前,广东省公务员考试体检就取消了对考生体重的限制,取消以前是有限制的,不过是限制“瘦子”而不是“胖子”:男性要求体重48公斤以上,女性则在42公斤以上。

  点评

  其实有时候,体形稍微宽松点的同志,更能让人觉得随和和温暖嘛。

  即使政府的形象不单是由公务员的肚子来树立的,但是在公务员队伍日益壮大,公务员身份的“标签意义”日益清晰的今天,每个公务员确实应该有一颗自律之心,当然能自律到肚子,效果更佳。

  纵深

  忽闻“控制体重”治腐败

  迅之

  话说丙戌年全国两会,特邀委员缪寿良口出奇语,云控制体重以治吏,并直谏修一《从政道德法》,欲以此法约束之。呜呼!想这吏中身躯庞然者犹若繁星之众,此法一施,官场之大,安有存身之地?

  或谓曰,大吃大喝乃官场流弊也,以此法施之,当有出其不意之奇效。然如若大吃大喝之吏,于饱餐畅饮之余,勤于锻炼,反得一硬朗身板,该如何处之?又若某公天生伟岸,纵食素静养,亦体重超然,又当如何处之?

  缪氏,巨贾之身也,恐深受小吏吃喝之害,遂有此议。如若成真,吏治果可清明?吃喝腐败,自古有之,侵蚀积年,有司曾多派监察之官明察暗访,并有“四菜一汤”之令,惜风头过后,归于无形。吃喝之害,其因看似贪佳肴美酒,实乃权之在手,无甚约束也。岂乃控制饮食可为也?

  晋身士绅,管制一方,非以体重为凭,而以素质为证。倘以体重较之,亦可以容貌较之。夫外在之形,授之于父母,成之于天地,何错也?

  余百思不得其解,于网络之中觅委员之踪。却察委员尚有文武学校一间,不禁莞尔。

  记者跑会

  你见过姜文开会吗?

  见过姜文演农民、演警察、演无业游民,可你见过姜文开会吗?跟你说实话,看明星开会,那就是一出电影啊,文艺片,慢节奏,没啥情节,仔细品品还挺有味儿那种。

  昨天,姜文是开场后偷偷溜进来的。之前会务组的人说,张艺谋、巩俐已经全程请假,姜文本来也是请假的,理由是拍摄外景。他一来,就近在记者席捡了个最边上的位置坐下了,当时来的记者也稀稀拉拉没几个,这么低调的入场自然没引人瞩目。刚开始还以为是一记者哥们,摘下鸭舌帽一瞧,哟,这不是一大腕儿嘛!姜文昨天大概心情不错,还给身边的记者抬手打了个招呼,你好!声音低沉。一看他的委员证上的照片,戴眼镜、白色立领衬衫,脸型清瘦,有点皱眉,两眼直直地瞪着你,不是艺术照。一看身边电台的记者凑上来,姜文立马板着脸表明态度,说话可以,不许问问题。

  昨天是分组讨论第一天,赤橙黄绿,有点意思。濮存昕带着金丝眼镜,规规矩矩地做笔记,看提案,胸前别着派别徽章;黄宏可能是最近累狠了点,头发有点乱,用手撑着额头,偷偷闭眼打盹;李谷一戴着墨镜,扎个马尾,嚼着口香糖,愣是让没跑过文化线的兄弟们一眼看过去不敢认。姜文呢,拿根铅笔在会议安排上这里划个框框,那里划个叉叉,还写些“谁杀死了荷马?”“读书”等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字眼。听别的委员发言时,他通常没有一丝表情,有时呵呵一笑,有时鼻子里“哼”一声。领导突然发现姜大腕来了,指着主席台上一个空位说,姜文,你啥时候来的啊?上这来坐吧。姜文在底下说,不了,不了,我就在这呆着吧,这儿看您特别清楚,呵呵。

  王兴东在发言时又提电影分级制的话题了,姜文小声嘀咕,他说的是分级制吗?他说的是“坎儿井”,知道什么叫“坎儿井”吗?那是新疆吐鲁番地区一种老的地下水道,有几百上千年历史了,他说的就跟“坎儿井”一样,是文物,不是文化问题。说完,侧过身去问旁边一漂亮姑娘,你多大了?脸上笑眯眯的,问得那姑娘不好意思地低下头。

  过了一个小时,有个朋友来找姜文,姜文拿起衣服和包就往电梯间走,赶紧追上去问,姜文先生你下午还来开会吗?姜文冷冷地反问一句,你是哪家媒体的?就关了电梯门。

  郭珊

  我们仨:郎树臣朗树臣郭树臣

  郎树臣是我本名,大学时由于年龄大过其他同学所以被称为“老狼”,上班了有新的收获了,这次名字改了不说连姓都被改了。

  3日在广州飞往北京的飞机票上我的名字还叫郎树臣,下了飞机坐上开往驻地的大巴上人大记者证就给我改了名“朗树臣”,还不错,没有差到哪里去,最起码还没变成大灰狼。

  3日12点50分我正式空降首都机场,马不停蹄飞奔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开幕式。由于当时我的政协记者证是同事代领的,身上只有一个人大的记者证,原以为可以混进天安门广场,可是给警卫的武警看了N次人大的记者证,说了N次的好话都不奏效,于是便打电话让同事把我的政协记者证送到入口处。

  同事飞奔而至,拿了发现我的记者证的名字不对,写的是郭树臣。本想可以蒙混过关,可是武警仔细看了一下说,你不是姓郎吗?这个怎么姓郭?你的证是不是假的?我好歹解释,拿了身份证,国家新闻出版署发的记者证,可是都不管用,说要请示一下,一分钟后一个一杠两星的武警来到拿着我所有的证看了又看就说了一句话,你的证怎么回事?四个证(人大记者证、政协记者证、记者证和身份证)居然三个名字,你这个我们不能定,得去找警卫局的!

  一听这话,我都有些蒙了,眼看那边政协委员的车已经开到广场了,我却被送到了警卫局的人手里。人高马大的中央警卫局的工作人员又是左对右对,可能最后看我长得还算面善吧,就温柔地说了一句:你的证怎么这么糙啊,是不是假的啊?(仔细辨认,片刻无言)时间又过了两分钟,正在我要被急死的危急时刻,警卫局的人说了一句:要不你进去吧。

  一听大喜,连声道谢后飞奔人民大会堂。可是进门经过安检的时候,前方的大屏幕显示了我的大照片,旁边的名字写着——郭树臣。

  看来这次玩笑开大了,改个名还搞到全国两会来了。

  郎树臣

  今日读博

  “两会管我的婚姻么?”

  柴静

  央视《柴静两会观察》主持人

  她是一个中年妇女,四十多岁的样子,听口音是河南人。我在小区里采访的时候,她也坐在一边。

  “你对两会的期望是什么?”我把话筒递过去。

  她抬起头,“两会管我的婚姻么?”我愣了一下。

  “是家庭暴力么?”

  “不是。”她眼圈红了。我把话筒伸给了其他人——没有时间再问下去了,而且我知道这是一个不可能用在节目里的答案。

  但是却是一个我忘不了的答案。

  “上小学的课本里第一课就教我们爱北京天安门,还能不能教给我们怎么去爱自己和身边的人?”有人在留言里写。

  爱?

  我们总是认为私领域的事情与国家不能相比,而且是一个不必公开谈论与求解的问题。但我们内心中最私人的那个部分,不要以为它就不是社会公共生活。

  人大一年的议案有近千件,建议有五千多件,也许,等这个节目结束之后,我会有时间,坐下来,慢慢看一看,有哪些是关于我们内心的幸福……

  小区的采访完了,人都走光了,摄像已经收拾了架子。小袁拉了我一下“还有一个”。有个穿白羽绒服的老年人,他好像一直在角落里站着。我走过去。他就嗫嚅着说:“我就想说,能不能让我儿子孝顺我?”

  我站在他面前,举着话筒,在空空荡荡的背景里,让他把话说完。

  警惕提案办理中的形式主义

  张抗抗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女作家

  4日上午讨论,我们组主要由作家和画家委员组成。冯骥才委员指出,昨天的开幕式应该有全体委员向这一年中去世的巴金、王选副主席和启功委员的默哀仪式,全组赞成,不知是否还有机会补上。

  昨天报告中,谈到政协在国家事务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各专门委员会和民主党派调研后,做出的大型专题提案,确实给国家大型经济项目决策起了重要作用。但是,如果从罗豪才今年报告中所提到的发挥委员主体这点来看,委员的个人提案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依然得不到真正的落实。相对而言,昨天的报告比较忽略委员个人提案的作用。

  比如,我去年做的关于北京出租汽车行业应该严格执行劳动法的提案,提出出租汽车司机有权利享受国家法定假日。有关方面处理完毕,归档,那个问题似乎就不存在了。但是,昨天在人民日报关于群众建议栏目一栏中,还有对此进行呼吁的文章,可见,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真正解决。

  要警惕提案办理中的形式主义。如果将委员的“提案办理”变成某种“游戏模式”,那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提案办理的承办单位以及提案人这三方面所消耗的大量时间、精力,就白白浪费了。

  我对驻地饭店有几点不满意

  叶青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到北京的第一个印象就是交叉路口安静地等待车队通过的人群,每个人的目光都很平和,年年如此。第二个印象就是北京房间里出奇的热,进房必脱,真不知道是如何建设节约型社会的。

  上午在北京市统计局居然遇见一位女副处长和我是同一党派的(民进)。他们的党外副局长也是一位大姐,长得挺顺眼。

  由于时间赶不上,晚上我的游泳计划泡汤了,要知道这可是第一次住有游泳池而且对代表免费开放的饭店。我需要减肥。到商务中心借上网设备,工作人员居然说完了,明天还有一个团来怎么办?而且皱着眉头说话。这是我对饭店的第一个不满意。还是代表团的工作人员把他的借给我,使我得以完成一些工作。躺在床上,骨头几乎散了架。从早上到晚上10点半,还没挨过床。

  观点PK台

  春晚就该“假唱”?

  “春晚”他爹这么说春晚导演郎昆说“假唱”

  春晚导演郎昆对歌曲的真、假唱定义,称只要播放的歌曲录音带是歌手本人演唱的,即便是对口型,也算是真唱。他还作了如下回应:“我也是最早的真唱运动参与者和倡导者之一。当然,在体育场馆和商演场所进行的演唱会,歌手必须对得起现场观众,进行现场演唱。不过,电视晚会应当遵循其特有的艺术规律,为了给电视观众最完美的效果,有时候必须采取一些必要的手段,比如有些节目需要现场同期声,有些必须先期录音。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春晚所有演唱都是真唱,不存在假唱的问题。”

  “真唱运动”发起人崔健反对假唱名言

  他写道:如果说活人真的不能被尿憋死,那么“假唱”就是灵魂被尿憋死在金色的马桶上,手中还拿着一个金色的话筒。

  正方

  春晚没法不“假唱”

  著名歌唱家彭丽媛比约克都得假唱!

  春晚是现场直播啊,电视艺术有电视制作的要求和方式,我觉得用自己的录音带和现场唱都可以算真唱。除了商业性演出和慈善演出不可以之外,有些场合它没法不假唱啊,比如春晚,它要求保证效果,再比如在一个很大的体育馆,要是不放录音带观众根本听不清楚。我听说雅典奥运会上比约克(冰岛著名歌星)唱歌的时候也是放的录音带呢!

  著名歌唱家郁钧剑电影能假电视不能假?

  我觉得有两个概念首先要澄清一下,电视艺术是一个制作过程,舞台艺术是一个表演过程,因此电视艺术允许“假”的存在,而舞台艺术不允许。为什么?制作本身两个字不就包含着一个“假”的意思在里面吗?电视要保证音画质量,得剪辑、后期处理,得依靠科技,要说“假”,科技含量最高的电影不也是“假”的吗?而且电视跟演唱会有什么不同,它不是给现场那几百号人看的,是给电视机外几个亿的人看的,跟电影一样。既然如此,为什么拍电影可以用替身而电视晚会就不能放自己的录音带呢?当然,如果是老百姓掏了腰包买票进场来看的场合假唱,那就是犯罪!

  反方:任何时候都不该“假唱”

  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没真本事的人才假唱

  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对口型,拍MTV的时候另当别论。电视晚会也不应该假唱对口型,假唱是没本事、没有功夫的人才干的事。你要说是为了晚会音响效果,那你干吗不把音响器材的质量弄好一点呢?

  著名作曲家、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作曲者之一陈钢任何假唱理由都是找借口

  假唱这个事情没有什么好说的,假的就是假的,这是作弊,是绝对不允许的,任何理由都是找借口。

  本报特派记者郭珊

  图:

  与郎共会

  濮存昕:老姜,开会得认真!!!

  姜昆:是!是!是!

  姜文:下午还有外景呢,怎么个请假?

  本报特派记者郎树臣摄(本版图片说明皆为设计对白)

  啊?!真不能请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