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禽流感越来越接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57 南方日报

  禽流感越来越接近人

  钟南山透露:广州还有一病例在观察,“但还够不上疑似”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李静睿胡键徐林达嫔)昨日傍晚,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向记者介绍,日前在广州发现的禽流感死亡疑似病人曾

经在农贸市场接触过生鸡。他还说,广州尚有另一例病例正在接受医学观察,但目前还“够不上疑似”。

  死者亲友经检测排除人传人

  钟南山说,死者的亲友有发烧现象,但是检测的结果均为阴性,因此目前没有人传人的迹象。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死者的传染途径是通过消化道,最大的可能是呼吸道感染,他接触的禽类的羽毛和粪便可能含有禽流感病毒。

  钟南山说,全球禽流感疫情“越来越严重,越来越接近人”。他分析了三方面的原因,第一是目前禽流感的流行规模空前,而禽流感越大批蔓延,越可能产生病毒的变种,越可能传染给人;第二是现在禽流感传染给人的方式,已经不完全是通过家禽,中国和国外都出现了少数通过野禽传染的病例;第三是除了人和禽之外,也有其它动物感染禽流感,比如德国在猫身上发现了病毒,由于动物是禽流感和人流感很容易的混合器,因此“目前的禽流感蔓延是必然,人禽流感的危险性比以前靠近”。

  钟南山说,目前中国南方是流感的流行季节,目前无法预测今年是否会爆发大规模的人禽流感,但是从现有病例来看,感染者只是极个别的。中国目前确诊的病例只有14个,死亡8个,如果卫生部最终确诊广东日前死亡的病例,也只是15个,对于广州尚在观察的病例,钟南山称“还够不上疑似”。

  疫苗已进行第一期试验

  钟南山介绍说,目前在北京、东北和广东都在进行人禽流感的疫苗研究,但是“目前有一定难度”。目前北京研究的全病毒灭活疫苗已证明在动物身上有效,在人身上也已经做了第一期试验,并且没有发现很多的副作用,但“这只是说明了安全性,这一种疫苗最后会不会一定有效,还不敢说。”

  钟南山说,禽流感病毒比SARS毒性更大,禽流感病毒除了影响肺之外,会迅速影响到全身,所以容易造成多器官衰竭,因此死亡率很高。这次人禽流感和1918年的流感对比,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感染者大部分是青壮年和儿童,目前世界上的人禽流感儿童感染的比例大概是接近40%。但是现在还没有科学证据证明到底是怎么感染的。“从中国有限的病例来看,这些感染者一部分存在免疫功能低下,比如营养不良。”

  吃熟鸡是完全安全的

  钟南山说,国内目前要防治人禽流感,主要需要在社区普及禽流感的防治知识,另外在有条件的地方对重症肺炎患者进行监测,同时在全国建立零报告制度,对重症肺炎早做隔离,这样就不容易造成大规模的蔓延。市民则应少接触生鸡,包括广东人喜欢吃的带血丝的白切鸡等,“但是吃熟鸡是完全安全的”。

  图:

  钟南山前天步入会场前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发张北男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