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光采购”展广东电网党建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57 南方日报

  广东电网“三个走在前面”之三

  核心提示

  2003年—2005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三年,是近10年来电力供应最困难的三年,也是考验最为严峻的三年。在南方电网公司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东电网公

司在做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证电力供应的同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建立完善电力物资“阳光采购”平台,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切实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各级领导班子思想建设,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企业发展的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不断提升。

  三年节约采购资金42.23亿元,广东电网公司近年来推出的物资“阳光采购”系统得到中纪委、监察部等上级领导机关的肯定,在全国引起极大关注,前来取经的兄弟单位络绎不绝。这是广东电网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探索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的一个鲜活案例。

  “阳光采购”树行业新风

  作为全国最大的省级电网公司。随着广东经济的高速发展,广东电网公司每年用于电网建设的投资持续增长,在电网建设工程中,物资采购大约占投资比例的70%左右。广东电网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黄建军说,在过去物资采购过程中,市场运作不容易规范,在采购过程中对产品的质量、成本的控制也不好控制,加上我们评标的手段是比较滞后,搞不好的话,我们的干部在廉洁方面就容易出问题。

  为此,广东电网公司以物资采购为突破口,通过总结以往物资管理的经验教训,实行以集中招标采购为主的物资管理体制,并搭建“阳光采购”平台。“阳光采购”就是运用电子手段在网上进行招投标,通过计算机强大的信息处理功能,将整个招标评标过程电子化,尤其是在评标过程中的一些硬性指标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全面分析比较,根据计算机统计出来的科学数据来评分,最大限度地限制了评委凭印象和喜好打分的随意性。

  为有效预防腐败行为,广东电网公司特别强调监察部门应当紧贴采购流程,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控。监察部门与相关业务部门一起设计出了由计算机信息技术支持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品质控制体系、监察保证体系等十大物资管理体系,“阳光采购”系统应运而生。在监察保证体系中,明确了没有监察人员的参与,物资采购工作无法进行,而物资采购工作一旦启动,效能监察工作也同时启动。

  “阳光采购”系统从体制上消除了采购过程中人为因素的影响,物资管理人员的素质和物资装备水平也大为提高,经营成本显著降低,既培养锻炼了队伍,又爱护了干部和员工,真正实现了公司利益的最大化,树立起了广东电网公司良好社会形象。

  “阳光采购”给我们厂提供了一个公平、公开的投标竞争的机会,对我们的公司来说,这有一个明显的好处,在网上投标,我们可以节约很多的办公成本和出差费用,最好的是投标的方式是公开的,再也不要靠关系和不太好的方式去中标了。”维奥输配电(广州)有限公司生产经理麦特的一番话道出了广大供应商的共同新声。

  “阳光采购”三年来,广东电网公司一、二级共招标采购电力物资374.47亿元,合同金额比市场价格节约资金42.23亿元,下降了11%,合同履约率均高于99%。电网设备材料如此大量、准确、高效、及时的供应,保证了广东电网生产建设的需要,保证了电网安全可靠、经济运行。

  先进性教育

  展先锋模范形象

  如果说阳光采购系统是广东电网公司以党风廉政建设,带动和推进行业作风建设的范例。那么,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教育活动中,广东电网公司57个基层党委、16840名党员又经历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党员队伍的党性教育不断增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愈发突出。

  党员是党组织的基础,坚持对党员队伍的党性教育一直是广东电网公司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广东电网公司深入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党员一个窗口、一个党员一条线路、一个党员一个台区”和“党员身边无事故”等活动,确保安全供电工作;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按照“调查摸底到位、监督工作到位、宣传发动到位、评议工作到位”的要求,对照党员的先进性标准,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党员逐一进行民主评议;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重视和加强在生产一线、青年技术骨干以及基层关键岗位中发展党员,使党组织的队伍结构不断改善,无党员班组逐年减少。

  特别是2005年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系统各单位以“两强两过硬”主题活动为载体,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纪律教育月活动、社会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通过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并在保证电网安全、保障电力供应、加快电网建设和抗击自然灾害的战斗中得到了很好的检验,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广大党员工作作风和业务技能实现了“四个转变”,即:由“过得去”向“过得硬”转变,由“肯干事”向“会干事、干成事”转变,由“自己干”向“影响和带领大家干”转变,由“勤俭干事”向“勤俭干净干事”转变。广东电网公司积极响应省委“十百千万扶贫工程”活动,发动党员个人捐款和公司集体捐资100多万元,为茂名市新坡村修建水渠,解决了1800亩耕地的灌溉问题。广东电网被广东省先进办作为全省先进性教育活动典型予以推广。

  在保证电力供应服务中,为确保错峰用电落实到户,广州供电局南区配营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一个党员一条线路”活动,活动主要内容是每位党员负责一条配电线路的错峰用电工作,对一些不执行错峰指令擅自用电的客户实行拉闸限电,达到有序用电、节约用电的目的。该支部组织了41名党员加班加点,奋战1个多月,共收集整理了443条配电线路、1476户用电客户的资料。并从中选出41条负荷率低的配电线路分别落实到41位党员身上。党支部书记戴南洲和工会主席、支部副书记杨秀珠等领导带头选择负荷率最低、难度最大的“钉子线路”跟踪检查,鼓舞了全体员工的士气。由于工作做到位,起到了很好效果,客户纷纷自觉遵守错峰用电计划。

  走马广东电网,在分布城乡的各基层单位听得最多的是一系列共同的“关键词”:“办法总比困难多”、“日夜兼程加快电网建设,使电力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牢记重托早部署不辱使命保供电”等等。确保电力供应,当好广东经济发展先行官,已经成为了广东电网公司上下共同的追求。目前“忠诚、敬业、责任、服从”的行为理念和“想尽一切办法去完成好每一项任务”的行为习惯和执行文化已经根植于员工的灵魂深处,广大员工努力工作,人人争做学习创新、自强不息的模范,做上下同欲、政令畅通的模范,做忠诚能干、守土有责的模范,做干净做事、遵纪守法的模范,做顾全大局、团结和谐的模范。

  撰文陈韩晖龙建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