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三八”的名义快乐出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58 南方日报

  女性时尚

  文/李先秋

  女性社会地位的改变,使女人所承担的社会角色越来越多,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得到社会的认可,也为了体现自身的价值,女人利用各种机会和手段来充实自己、完

善自己、提升自己,她们克服性别上的弱点,一直把自己当成一个“男人”。

  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作为女人,尤其是职场女人,为什么不能像孩子们欢度“6·1”那般童真地快乐一下呢?放松自己,玩一回“快乐出逃”的游戏,做一回真正的“自己”吧。

  玩法1.

  独自飙车,像一条悠游的鱼

  姜黎,女,28岁,电视台记者

  从大学毕业至今,我一直是不停地工作,中间抽空儿把婚结了,婚假没休满就重返岗位。既然选择了事业,只好暂时放弃别的要求了,包括养育后代。

  也有朋友劝我,工作对于女人来说,并不是最重要,而我无言以对。生活在这个分工日趋专业、竞争激烈以及经验日渐与年龄脱钩的年代里,光是维持一份报酬可观的职业已是相当不容易了。现在不同过去,过去女人可以放心地去怀孕、生孩子,那份工作还好好地等在那里,这样的好事如今不会再有。我真的不敢这样想。等我年纪已大,姿色欠佳,又有孩子拖累时,哪还有精力去和同行竞争?

  我经常为工作失眠,凌晨睡不着的时候,我就悄悄出门,开车出去散散心。夜晚的城市,还有海边弥漫的幽静气息,让清新微湿的风伴着树叶和海水的味道,从车窗流淌到整个车厢,天渐渐亮了,初升太阳的光线穿过车前的挡风玻璃软软地拂在我的脸上,像自己的脸贴着初生婴儿温润稚嫩的小脸,说不出的柔软舒畅,一种莫名的快乐缓缓地从心底里漾出来。

  车里是一个人的世界,我喜欢独自驾车的感觉,喜怒哀乐全是我,任凭外面是风还是雨。在车里听歌我会莫名其妙地笑起来,驾车穿梭在城市的中心和边缘,有动听的音乐相伴,感觉是那样自由而美好。当我充满压力的时候,即使在细雨飘洒的黄昏,阳光灿烂的下午,五光十色的夜晚,我也喜欢独自一人飞奔在不知方向的路上。摇下车窗,风夹杂着城市的气息扑面而来,雨点轻轻打在脸上,一切烦恼忧虑就这样散了开去。驾车的我,就像海里一条悠游的鱼,在都市的海洋里逡巡徘徊,把烦闷忧虑甩得远远的。

  玩法2.

  办一张健身会员卡,定时放松自己

  李佳,23岁,广告公司设计

  我们做广告设计的,晚上10点下班是常事,如果一个设计方案通不过,通宵熬夜也是家常便饭。在完成一个又一个广告策划后,那种成就感抵消了辛苦。有时候没有新点子,没有新策划,会预感到职业生命的死亡,必须不断挑战极限,有时候忙上几个月,才休几天假。这种超强度的工作,犹如不间断的百米跨栏,起初也许可以轻松跨过,但路程不断加长,栏高不断增加,再强的人也有一个自己无法突破的极限。在十几个小时连续盯着电脑,两眼又干又涩的时候,全身精疲力尽,每块肌肉时刻都在宣告“超限疲劳”,我会惊恐地想到“过劳死”这个恐怖的词汇。

  要想长远规划职业人生,不仅要懂得如何在职场上获胜,更要懂得经营自己的健康力和生命力。如今新奢侈攀比的不是香车宝马,也不是华服豪宅,而是长久不衰的健康力。“上班族综合征”多与缺乏锻炼有关,健身俱乐部之所以发展成新兴的朝阳产业,就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健身的益处。所以,我去健身中心办了一张健身会员卡,无论再忙,周末我必须坚持去做3个小时的健身。只有在这里,我才会走进一个平和安宁的世界。

  在这里,我仿佛可以从纷繁的现实中,回到自然中来,脑海里有鲜花绽放,海鸟飞翔……我沉醉其间,旁若无人,超越身体,关闭欲望,没有困惑,没有迷茫,所有烦恼都被慢慢抛开。健身不但改变了我的体形,也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和生命态度。

  玩法3.

  私密约会,做一天野女人

  柳旭,30岁,公司副总经理

  每到星期五,我会感觉特别累,思想不集中,效率也低,整个人就像散了架一样,虽然表面在工作,但心情已经游离。我每天的工作安排得满满的。各种会议、活动、计划,常常会让我“废寝忘食”。

  我也是个懂生活,爱美爱玩知道劳逸结合的女人,从周一到周四,我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并尽情享受工作带来的满足和充实。但每逢节假日或周末,我都会尽情地去玩,我觉得一个现代人应该有这样的生活状态。

  但近来,我失去了往日的轻松和潇洒,随着职位的上升,紧跟而来的是更大的工作量,更高的工作难度,更紧张的工作节奏。渐渐地,我的休息时间不断地“缩水”,工作时间不断地延长。我感到自己的生活失去了平衡,性情和身体状况在不同程度上都受到了伤害。尤其是到了星期五的下午,人经过了紧张的五天工作,实在没有太大的激情和心情投入工作,但作为管理人员,我需要强迫自己,不让这种情绪蔓延到职员身上,更不能有所表现。久而久之,我感到自己好像患了“星期五工作压迫症”。每到周五,我会出现莫名的烦躁、疲倦,还特别容易发怒,工作效率也极差,情况严重时,我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还有能力继续工作下去。

  我解困的绝招是闺密约会,做一天野女人。两人也可以,3到5人更好,原则是:参加者一定是跟我玩得比较近的女人;不许带弟弟、男友、丈夫或孩子;不许带手机等联络工具;不求地点,随性活动,尽兴而归。

  早上9点,我们先到咖啡厅,一边喝咖啡一边聊天,然后逛街,这是女人最热衷的两件事。知心闺密,志趣相投。然后提着大包小包回到家中,搞个小PARTY,做个拿手小菜,吃吃零食,听听音乐,逍遥自在。下午再挑个地方,一起去桑拿、美容,还能喝喝茶、看看表演。这种小团体的撒野,是最容易活跃情绪的,互相都是知根知底的老姐妹,自然热闹非凡。晚上当然是去餐馆聚餐、KTV。吃饱了喝醉了闹够了,心情畅快了,就回家。

  玩法4.

  关掉手机,玩两天人间蒸发

  李菲,32岁,项目部经理

  最初,我只是一个小公司里的工程预算员,只要按时完成上司指定的工作就行了,那时最大的不满就是天天加班。

  后来我跳槽到现在的公司,被升为项目经理,面临更多的是人际关系的压力。我像生活在龙卷风里,只能不停地转动,一旦静止,自身也就消失了。接不完的电话,长期的加班,使我疲惫至极,但我不敢给自己喘息的时间,总是提醒自己要“快马加鞭”,公司也不会给我抱怨的机会,你不做还有很多人等着做。我的整个生活状态就是缺乏睡眠,像我的手机一样必须随时充电,交友和休闲都被摒弃于生活之外。

  我的公司就在京九铁路旁边,有时候实在是压得透不过气来,就在周末登上北上的火车,想哪儿去就哪儿去,想哪儿下就哪儿下。没带充电器,手机没电了就关机。

  无论到哪儿,我都漫无目标地闲游,有味道不错的餐馆,有很淡雅的家居用品店,还有那些很有特色的地摊美食,我贪婪地享受着,那是一种恬然悠闲的感受。如果遇到相识的同乡同学,他们会带我一家又一家地挨个吃喝玩乐,微醺之中,我真的忘掉了往日里的种种浮躁……没有手机的生活真好,没有骚扰。

  星期天的晚上回到家,家人和同事一个个劈头盖脑地骂我:“你搞什么东东?玩人间蒸发啊?”我蓦然发现自己在没有任何干扰的“真空”里活了两天两夜,很惬意,很自由,很恬静,很轻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