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野菜许自己一个健康又美味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59 南方日报

  时令食谱

  文/郑功

  春回大地,野菜飘香,市场上的野菜品种日益增多。野菜已被人们视为一种理想的佳蔬良药,有“天然食品”、“保健食品”之誉。“家菜不如野菜香”,当你吃腻了田园种

植的蔬菜时,不妨吃点新鲜野菜,换换口味,它会使你食欲大增,还能增加营养、防治疾病,何乐而不为呢?

  荠菜

  爱它的理由:荠菜营养丰富,清香诱人,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和矿物质。常吃荠菜,对防治软骨病、麻疹、皮肤角化、呼吸系统感染、前列腺炎、泌尿系统感染有较好的效果。

  家常做法:荠菜的食用方法很多,可拌、可炒、可烩,还可用来做馅或做汤。

  养生做法:

  1.荠菜粳米粥:鲜荠菜120克,洗净,切碎,先煮好粳米粥,加入鲜荠菜,稍煮即可。有健脾益气的作用,对视网膜出血、尿血有辅助治疗作用。

  2.荠菜汤:鲜荠菜(带根)120克,洗净煮汤(不加油盐),吃菜喝汤,经常服用对乳糜尿有辅助治疗作用,若煮汤时加入玉米须同煮,可治疗肾炎水肿。

  蕨菜

  爱它的理由:蕨菜是富含纤维的野菜食品,现代研究认为蕨菜中的纤维素可有促进肠道蠕动,减少肠胃对脂肪吸收的作用。这对于瘦身一族来说自然是大受欢迎。据《本草纲目》记载,蕨菜还能“去暴热、利水道、令人睡,补五脏不足。气壅经络筋骨问毒气”。

  家常做法:可以用多种调料经腌制后作为佐餐小菜;也可以用开水焯过以去其苦涩味后,加精盐、酱油、香醋、味精及香油等作料拌做凉菜,而用热油急火快炒,勾芡起锅,则更为鲜嫩柔滑,清香溢口。

  养生做法:

  1.将鲜蕨菜去掉叶柄上的茸毛和未展开的叶苞,入沸水锅中焯熟,捞起,刀切成丝,将海蛰丝入沸水锅中焯水后,透凉,与菠菜、精盐、味精、白酱油、葱丝、香油拌匀食用。有清热化痰、润肠、消积、解毒之功。适应于痰咳、哮喘、痞积胀满,肠风热毒,大便结燥,高血压等症。

  2.将鲜蕨菜去掉毛茸和未展开的叶苞,洗净人沸水锅中焯熟,捞起,用冷开水泡凉,与熟猪肉片、豆干片、蒜泥、味精、香油、白酱油、马耳葱拌匀食用。有清热解毒、和胃补肾、滋阴润燥之功。适应于瘦弱干咳、肠风热毒、脾胃虚弱之腹胀,胃气上逆所致的呕吐等。

  苦菜

  爱它的理由:苦菜是一种野生蔬菜,不仅具有防治贫血、杀菌消炎的作用,还具有防治肿瘤的功效,是一道药食兼优的佳肴。

  家常做法:苦菜的吃法多种多样,可以凉拌、炒肉、做汤,还可以做馅包饺子。

  养生做法:

  1.凉拌苦菜:苦菜500克、蒜泥10克。将苦菜去杂洗净,放入沸水中烫一下,迅速捞出,切碎放入盘中,浇上调好的蒜泥、盐、味精、香油和醋,拌匀即可食用。凉拌苦菜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的功效。适用于痢疾、黄疸、血淋、痔疮等患者服用。

  2.苦菜南瓜汤:取苦菜250克

  (洗净沸水烫后捞出切段)、南瓜100克(切成块)、乌梅30克,煮熟后吃菜喝汤。苦菜南瓜汤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的作用。糖尿病患者坚持服用,对改善症状、降低血糖有辅助疗效。

  3.苦菜粥:用洗净的苦菜叶30—60克,加菊花15克,与玉米面熬粥,春季常食,可防治流行感冒及扁桃体炎等症。

  马齿苋

  爱它的理由:马齿苋含有大量去甲基肾上腺素和多量钾盐,含有丰富的葡萄糖、钙、磷、铁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经常食用马齿苋,不仅可以补充身体营养,而且绝无增高胆固醇之忧。

  家常做法:采马齿苋嫩茎叶洗净沸水焯过剁碎,拌以花生仁、豆干、麻油、细盐等佐料食之,风味别具,令颊齿清香。将采摘的马齿苋去残根洗净,略蒸或烫后晒干,与肉烧食,其味较之梅干菜也并不逊色。

  养生做法:

  马齿苋粥:取新鲜马齿苋50克,粳米100克。将马齿苋洗净切碎,与粳米同煮为粥,加入调味品适量即成。马齿苋粥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的作用。

  香椿

  爱它的理由:香椿是香椿树的嫩叶,有一股特殊的香味,香椿芽的营养极为丰富。据测定,每百克香椿芽含蛋白质9.8g,维生素C120g,钙143mg,钾180mg,均名列群蔬前茅。现代医学研究还证实,香椿具有较好的养颜、抗菌功效,对胃肠功能紊乱和皮肤过敏者最为适宜。

  家常做法:最常见的有香椿煎鸡蛋、香椿炒肉片、香椿拌豆腐等。将香椿芽洗净,加盐捣碎,再加点辣椒、香油,味鲜香辣。用稍腌过的香椿芽裹鸡蛋面糊油炸,蘸花椒盐食用,味胜海鲜。将香椿芽和大蒜一起捣成糊状,加上适量油盐酱醋和凉开水,做成香椿蒜汁,用来拌面吃,也很有风味。

  养生做法:

  1、取香椿叶100克,水煎服,日2次,连服数日可治赤白痢疾。

  2、香椿叶捣烂,用酒冲服,可治唇上生疮。

  马兰头

  爱它的理由:马兰头色泽碧绿,茎肥叶嫩,其味清香可口,更让人喜欢的是它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和丰富的维生素。

  家常做法:既可炒食或凉拌,也可晒成干菜备用。

  养生做法:

  1.将马兰头去杂洗净,入沸水锅中焯熟,捞起用冷开水泡凉,沥干水与熟兔肉丝、葱丝、味精、白酱油、精盐、香油拌均食用,有补气、解毒、凉血、消肿之功;适用于消渴羸瘦、胃热呕吐、便血、小便不利、崩漏、痔疮、高血压、扁桃体炎、肾炎等症。

  2.将净嫩马兰头与黄瓜片烧汤食用。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减肥,凉血止血之功;适应于四肢浮肿,小便不畅,热病烦渴,高血压,咽喉肿痛等症。

  3.将豆腐切成厚片,入沸水锅中焯水后,捞起用鲜汤和精盐泡起;炒锅内放烹调油烧热,下鸭蛋液炒泡,加鲜汤、胡椒粉、精盐、豆腐煮二分钟后,下净马兰头、鸡精煮熟,起锅放上葱花少许即可食用。此菜具有滋阴清肺、清热解毒、生津润燥的功效;适用于阴虚咳嗽、慢性气管炎、肺结核、咽喉肿痛、水肿、大便不利、鼻血、吐血、牙龈出血、烦热等病症。

  蒲公英

  爱它的理由:蒲公英营养丰富,药食兼用历史非常悠久。《本草纲目》记载吃蒲公英“乌须发,壮筋骨”。近代研究证明蒲公英有抗癌作用。

  家常做法:蒲公英可生吃、炒食、做汤、炝拌,甚至还可以做馅:将蒲公英嫩茎叶洗净水焯后,稍攥、剁碎,加佐料调成馅(也可加肉)包饺子或包子。

  养生做法:

  1.蒲公英粥:蒲公英30克,粳米100克,煮成粥,可清热解毒,消肿散结;

  2.蒲公英茵陈红枣汤:蒲公英50克,茵陈50克,大枣10枚,白糖50克,制成汤,是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的上等辅助药物;

  3.蒲公英桔梗汤:蒲公英60克,桔梗10克,白糖少许,一起煎成汤,对痈有一定疗效;

  4.蒲公英玉米汤:蒲公英60克,玉米芯60克,加水浓缩煎服或代茶饮,用于治疗热淋,小便短赤。

  相关链接

  身体排毒吃点啥

  文/恬棒

  时尚生活中,毒素无处不在,汽车尾气、电脑辐射、化妆品、农药化肥污染过的食物等等。没错,我们生活在百毒入侵的空间,再加上快餐式的生活,把所有的毒素都往里逼了一层,脸变得又黑又黄,眼角的小色斑加深了,我们成了“中毒”的人。那么我们该如何排毒呢?除了地球人都知道的猪血蘑菇之类,还有一些你不知道的美味。在每天的食谱里加入以下排毒食物,每天喝2000毫升清水,可分解毒素。

  芹菜

  芹菜纤维可以像提纯装置一样过滤体内的废物。可刺激身体排毒,对付由于身体毒素累积所致疾病,如风湿、关节炎、血压高等。

  苦瓜

  苦味食品一般都具有解毒功能。尤其对女性,多吃苦瓜还有利经的作用。

  牛奶、豆制品

  所含有的丰富钙质是有用的“毒素搬移工”。

  魔芋

  有名的“胃肠清道夫”、“血液净化剂”,能清除肠壁上的废物。

  海带

  海带中的褐藻酸能减慢肠道吸收放射性元素锶的速度,使锶排出体外,因而具有预防白血病的作用。

  深紫色葡萄

  清除肝、肠、胃、肾内的垃圾。

  草莓

  热量不高,富含维生素C,能清洁肠胃道和照顾肝脏,但若你对阿司匹林过敏或肠胃功能不好,可能就不宜食用了。

  图:

  本版图片为本报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