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陈水扁主导的一场政治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59 青年参考

  台湾的陈水扁“总统”2月28日在台北出席2·28纪念活动时,当着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面,向台下数百位民众语气高亢强硬地高喊:“我今天做出国统会与国统纲领终止运作的决定,却面对来自内部与被罢免的压力,难道陈水扁错了吗?”陈水扁连续四度说“我错了吗?”

  现场支持者则高喊响应“没有错!”至于坐在台下第一排的马英九则当场抿了抿嘴
,面无表情。虽然马英九很有风度地听完陈水扁的演说,但随后他决定支持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提出罢免“总统”的提案。

  这幅冲击力极强的画面立刻通过台湾媒体的现场直播,深入到每个家庭。当晚台湾所有新闻报道和政论性节目,都在讨论“终统”相关话题。

  陈水扁声望跌至历史新低

  根据台湾《联合报》所进行的调查统计结果显示,陈水扁终止国统会及国统纲领,25%的民众认为此举不利台湾维持现状,51%的民众担心助长“台独”发展;对于重申无意改变台湾现状的宣示,高达63%的民众不相信。

  而陈水扁的声望则跌落至历史新低,仅有25%,有将近62%的民众不满意陈水扁的表现。进一步分析发现,泛绿支持者对陈水扁表现的满意度由废统前的56%上升到65%,倾向“急独”的民众则有57%满意扁的表现,增加8个百分点。陈水扁推动废统的作为,显然挽回不少绿营和“独”派支持者的支持。台湾的政治生态,永远围绕着一个敏感议题,即隐藏式的省籍族群问题。而出现在台面上的模式,可转换为非常多种样式,如最典型的统独政治议题,常常让台湾民众最后一定得选边站。

  换句话说,当发酵成为意识形态的选边站游戏时,台湾的蓝绿比例就是对半分了。这时候大部分民众不会从理性的角度来判断:陈水扁为何不好好搞经济?为何官员贪污的人这么多?为何民生议题从来无人过问?

  两年前台湾“总统”大选,陈水扁的民意支持度最后与连战、宋楚瑜几乎不分上下,结果两颗子弹事件一发生,便立即扭转选局;若连宋真的拥有超出陈水扁两三成以上的民意基础,相信就是两颗导弹也扭转不过来。当时陈水扁已经做了4年“总统”,台湾经济毫无起色,但他最后还是赢了大选,关键就是他懂得如何操作政治议题。

  这是民进党的强项,更是陈水扁的绝招。这次的“终统”大戏,正是陈水扁主导的一场游戏,才一出手,各方人马都不得不玩,包括华府、北京,甚至是对手的蓝色阵营。

  废统游戏对马英九冲击更大

  这场游戏对于马英九个人冲击更大。一般认为2008年台湾“总统”大选,马英九可说胜券在握,但陈水扁破马英九局的最佳方法,就是不断地挑起政治议题,不断唤醒马英九的外省省籍身份,以及国民党是外来政权压迫台湾人民的过往回忆,只要马英九稍稍响应不当,便会跌入陷阱,声望下滑。

  两年前的3月19日,台湾“总统”大选的前夕,发生当时为候选人的陈水扁遭两枪刺杀事件,这个离奇案件每年都被蓝营拿出来大做文章,令陈水扁头痛不已。如今3·19又要来临,但这次陈水扁早已发动攻击,赢得发球权,因此,各界也在观察,马英九要如何扭转局势,发动一场反制攻势。

  只是蓝营能使的招术,全在陈水扁的算计中。要发动废统“公投”?绿营一定全力配合促成。要发动罢免?别说半数公民投票难度高,连“立法院”自已的门槛都不一定过得了(必须有三分之二的“立委”赞成通过,目前蓝营势力只有一半),届时颜面难看的是蓝营,绿营还可顺势把造成朝野对立的责任全推给在野党。要动员群众抗争?绿营也一样办一场跟你扯平。

  至于马英九呢?恐怕将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强硬以对等于配合陈水扁的演出,温和以对势必被蓝营内部批为软弱。看样子目前蓝营选择了要强烈响应,甚至要在各地办说明会,以及发动民众走向街头抗议等等,这个选择恰是陈水扁最想要的,将蓝营再度拖进“统独”对抗的泥淖,等于迈入绿营最熟悉的战场。

  当朝野再度陷入“统独”对抗,请问谁还会关切陈水扁身边亲信的弊案?谁还会追问民生问题?谁还会在乎台湾有多少

信用卡奴隶正陷入举家濒临自杀的困境……陈水扁要燃起“统独”的遍地烽火,在野泛蓝阵营恐怕只能奉陪到底,也无其他高招,这一切似乎都在陈水扁的算计之中。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