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搬救兵:原来牛蛙得了白内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02 海峡网-厦门日报

  以农民的名义 做农民的朋友 厦门日报新闻大篷车——党报记者驻村活动特别报道

  马上解答

  《牛蛙得了皮肤病,谁有良方?》追踪报道

  

记者搬救兵:原来牛蛙得了白内障(图)

  同安区水技站的专家为塘边村“蛙民”诊断牛蛙。(何书彬 摄)

  本报讯 (驻村记者 曾嫣艳 何书彬 通讯员 陈庆益 实习生 刘玲玲)“是党报给我带来了专家,是专家给我带来了希望。”昨日下午4时许,同安区洪塘镇塘边村的牛蛙养殖户纪木瓜紧紧握住了同安区水技站的农技专家的手,一时的激动,令他满脸通红。

  农技专家一大早就赶来了

  昨日是纪木瓜最开心的一天。一大早,就发现自己的“养蛙烦恼”登上了党报,刚刚喜上眉梢,又听说了农技专家正在党报记者的陪同下,赶来他家给牛蛙看病。正在隔壁村庄朋友家串门的他,一接到家中的来电,赶忙骑着摩托车匆匆往回赶。

  两位农技专家都是同安区水技站的,昨日正逢周末,接到记者为养殖户们拨打的“求援”电话时,邵锦淑正准备去爬山,陈延坎正在收拾家务。听说养殖户的牛蛙患了病,两位专家二话不说,立马放下手头的事情,与记者一起赶往塘边村。

  “我实在没想到你们来得这么快!”一进门,纪木瓜一脸惊喜,赶紧带着专家们一一察看他养的20多池牛蛙。“哎呀!这池子里怎么既有大蛙,也有蝌蚪,这样混养可不行。这池子中多余的饲料已经变质,要赶紧换水……”专家一边看,一边叮嘱着。

  最后,他们在其中一个水池边落了脚,纪木瓜指着水中各式病态的牛蛙说,“喏!就是这池牛蛙最令我头疼了,它们害得我吃不好,睡不香。”这一水池中的牛蛙各有病态,有的皮肤溃烂,有的眼睛浑浊,有的身体不平衡,老是歪着头,白肚皮往一边翻……连专家看了,也不禁皱起了眉头,啧啧叹息。“平时碰到了病蛙,担心会传染其他的牛蛙,只好把它们集中一起,但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越集越多,时间一长,竟有四五百只以上。”纪木瓜无奈地摇着头说。

  养殖户们兴奋地当起学生

  听说农技专家来了,塘边村许多牛蛙养殖户都赶过来“听讲”,陈延坎和邵锦淑就在蛙池边开起了“农技课堂”:“眼睛浑浊的,患的是白内障;那一种患的是歪头病……”专家们指着患病的牛蛙一一讲解。纪木瓜一听,呵呵笑起来,“牛蛙也有白内障吗?是因为火气引起的吗?”专家一听,摇摇头,接着详细地剖析了各种患病原因:“白内障只是根据患病处的外观叫的症状,真正内因是内脏变化引起的内分泌失调而导致的各种并发症。

  “癞皮病大多由于水中浮菌等引起感染……患病的牛蛙,食量减少,体质下降,抵抗力也随之变弱,形成恶性循环,治疗非常麻烦,所以必须以预防为主。”纪木瓜一听,又急了,像个认真的学生,紧紧地跟着专家。随后,专家又开出了相应的“药方”,“有一种进口的抗

病毒新药,译名‘氟苯尼考’,是粉质的口服药,可用
鱼肝油
或蛋清搅拌,使之成为小块状,然后均匀地泼洒到水中。每公斤牛蛙需要10毫克,连续喂上4至6天,每天1次,应该会有点起色。还有几种外用药……”

  专家们还注意到,由于条件所限,养殖户们很少给蛙池做彻底消毒。陈延坎说,最好还是每年能抽出十多天时间,把洼池中的水排干后进行消毒,然后晾上一段时间。还有换水问题也要注意,一般做法是不直接把脏水排掉换清水,否则就会因为前后水环境“落差”太大而让牛蛙不适——“就跟人一样,如果频繁出入空调房,一会冷,一会热,也会不舒服嘛”,专家们说,最好采用渐进式换水。另外,蛙池冬天换水次数可少一些,夏天要注意遮阳。牛蛙近期发病和天气也有关系,现正处于冬春之交,气候变化很大,也容易给牛蛙带来麻烦。

  听着专家们的细心讲解,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转眼间天色已逐渐变暗,纪木瓜紧缩的眉头也逐渐舒展开来。末了,他一拍大腿,高兴地说,“有了这些‘秘方’,我的病蛙就有救了,往后我也可以把这些经验传授给其他的养殖户,让大家一同养蛙致富。”(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